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06
直面挂网招标——“中国药品流通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本月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5日 70(总第3378期)
     本报讯 5月24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中国医药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药品流通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将在北京召开。

    2006年,在整顿医药市场秩序、治理商业贿赂的大背景下,四川、广东等省份陆续推行了药品挂网招标采购,并实施“两票制”,目前已有12个省(自治区)施行,对药品购销、流通体制改革、医药工商企业均产生了重大影响。

    被称为“阳光工程”的药品挂网招标和“两票制”,旨在最大限度地压缩药品流通中间环节,降低虚高药价;而挂网的透明化,也基本上切断了医药企业对招标主体和用药医院、医生的利益链条。但是,在以药养医的体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的前提下,挂网仍不可能解决中标廉价药市场蒸发等招标后遗症。

    据了解,论坛将探讨挂网招标对医药行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挂网招标一味强调低价会不会影响药品质量,会不会增加药品安全隐患?对药品属性的认识,是否应统一为安全有效第一、价格合理次之?对医药工商企业盈利空间的极端压缩会不会影响本来就异常脆弱的中国医药自主创新?医药商业企业是否应重新定位,药品代理制是否已走到尽头……业内资深专家认为,上述问题,已成为众多医药企业不得不应对的重大挑战。

    今年挂网招标将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也将越来越明显。本次论坛将为医药企业与医疗卫生、药品监管和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交流、沟通和探讨的平台,将成为一个立足于行业、免费参与的公益活动。

    本次论坛还将整合政府、协会、媒体和其他社会资源,首次启动“挂网招标采购对医药企业的影响”调查,以满足企业发展的现实及长远需求,为行政部门出台政策提供有说服力的依据;树立医药行业的良好形象,为药监事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工作基础。

    (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