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97
名牌·品牌·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5日 70(总第3378期)
     在近年来的食品质量调查中,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名牌产品也在不合格食品之列,如平遥牛肉、龙口粉丝、金华火腿等,而国际品牌雀巢奶粉被曝碘超标风波更是让消费者瞠目结舌。一些曾经的“名牌”轰然倒下,使已经深入人心的产品开始陷入严重的信任危机。于是,在食品安全矛盾凸显、“名牌”遭遇质疑的时候,“我们还能吃什么”的问题听起来着实有些振聋发聩。

    如果这个问题让笔者回答,那么答案仍然是“品牌”。

    尽管也有些名牌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质量问题,但我们不应该就因此而否认“品牌”对于食品质量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品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下,如果产品质量可靠、深受欢迎,那么该产品就会逐渐成长为“名牌”产品,产生“品牌效应”,其企业也会因此而积累更多的财富并将其投入到确保产品质量,开发新的产品品牌当中去;一旦“名牌产品”成为“问题产品”,那么其“品牌效应”也就“寿终正寝”。

    正是依靠“品牌效应”所积累的巨大财富,企业才能够有更多的资本和人才投入来确保产品质量。此外,正因为是名牌产品,所以其质量安全问题也会受到国家和各地方监管部门的格外重视,它的问题也更容易暴露出来。这样就必然导致食品市场总体向安全优质的名牌食品高度集中,从而逐渐淘汰劣质食品企业,净化行业风气,从根本上改善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企业当自强”。一个有进取心的企业更应诚信生产经营,努力打造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真正从生产源头确保食品安全。这样,消费者才会对其产品信任有加,其产品才会成为名牌产品,其企业才会成为名牌企业。在食品行业中,“蒙牛”、“双汇”,一个个闪耀着信任光华的品牌不正是企业与消费者共同打造的吗?

    当然,推动和发展名牌产品,从而确保食品安全,不仅仅是企业和消费者的事情,也需要政府和媒体的支持和引导。

    就政府而言,应继续加强质量监管,确保行业有序发展。一是政府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监管和惩治经验,强化企业自律约束机制,严格检验标准和审查制度,对于那些违背食品安全原则,见利忘义的行径给予严惩,从而净化市场;二是在食品生产与市场管理过程中实行问责制,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三是对一些名牌产品,政府更应加强监管力度,出现问题应严惩不贷,从而保证产品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力。

    媒体方面则应加强对名牌产品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品牌消费意识。

    (王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