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451
独生子女婚恋面临巨大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5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3174人参与)显示,进入婚恋阶段的独生子女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在公众看来,这种压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夫妻两人需要赡养4位老人(72.1%);不会带孩子,自己还像个孩子(64.6%);“独”惯了,很难与人相处(59.9%);得不到兄弟姐妹的支援(47.9%)等等。

    “独生子女家庭担忧的首先是工作。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最怕哪一天自己会下岗。多生子女家庭,兄弟姐妹中有一个下岗,都是‘一人有难八方支援’,而独生子女家庭,却要独自承受这种艰难。靠小两口任何一方的工资,是很难养活一个家的,如果有个孩子,开销就更大了。”1980年出生的小王说。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计划生育政策自1979年实行以来,到今年已经是第28年了。第一批独生子女陆续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也正在承担起结婚生子、赡养父母的责任。但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对他们的看法并没有随着他们的长大而改变。

    在多数人看来,独生子女给他们留下的印象仍然不太好:80.8%的人觉得独生子女普遍“以自我为中心”,64.9%的人觉得他们“依赖性强”,63.3%的人认为他们“心理脆弱”。此外,“大少爷/大小姐脾气”、“娇气、任性”和“心高气盛、好高骛远”等选项的获选率都超过50%,而认为独生子女普遍具有“乐于助人”、“有个性”、“自信”等特征的人不足30%。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分析认为,目前在一些发达城市,独生子女比例已经占到90%。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很难承受职场挫折与失败带来的压力。长期以自我为中心,使他们难以客观地认清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往往表现得过于敏感或处理不当。步入职场,由于环境的改变,失去自我中心的优势,很多人变得有些无所适从。

    尽管如此,39.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选择结婚对象时,不会在乎对方是不是独生子女,而明确表示“绝对不会选独生子女”的只有28.7%。

    社科院婚姻问题专家汪洁则对此表示了乐观的态度:“独生子女婚姻具有比较强的互补性,这种互补性包括了小夫妻的互补和独生子女双方父母的互补。”她解释,“独生子女小夫妻各自从小到大无兄弟姐妹,往往会有一种孤独感,正是由于婚姻的缔结,使他们的心理得到了补偿。另外,他们的父母由于响应号召,终身只生一个孩子,但其中的大多数人内心还是希望儿女双全,那么子女的婚姻恰好可以间接地实现独生子女父母的愿望,给独生子女婚姻又增加了聚合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