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446870
羧甲基壳聚糖水凝胶的pH敏感性及体外释药性能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壳多糖;水凝胶;血清白蛋白,牛;迟效制剂,,壳多糖;水凝胶;血清白蛋白,牛;迟效制剂,关键词:壳多糖;水凝胶;血清白蛋白,牛;迟效制剂,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羧甲基壳聚糖水凝胶(CMCSG)的pH敏感性及在药物控释系统中的应用。 方法 采用戊二醛交联法制备不同的CMCSG,经冷冻干燥后测定凝胶在不同pH值溶液中的溶胀动力学特点,观察交联剂用量、羧甲基取代度对凝胶溶胀度的影响及载药凝胶在人工胃液、人工肠液中的释放行为。 结果 在pH3.0和5.0的缓冲液中CMCSG均表现较小的溶胀度。随着交联度增大,CMCSG溶胀度减小。低交联度CMCSG的溶胀度在pH7.4缓冲液中显著大于pH1.2缓冲液。羧甲基取代度增大,CMCSG在碱性介质的溶胀度增大,在酸性介质的溶胀度变小;载有牛血清白蛋白(BSA)的凝胶在pH7.4人工肠液中的4h的累积释放度为88%,在pH1.2人工胃液中12h的累积释放度为98%。 结论 CMCSG具有pH敏感性,改变羧甲基取代度、交联度可调节CMCSG在不同酸碱介质中的溶胀行为,从而控制药物的释放。

    关键词: 壳多糖;水凝胶;血清白蛋白,牛;迟效制剂

    pH敏感性聚合物凝胶的聚电解质受外界pH值变化刺激时,体积发生溶胀或收缩的变化。可包裹药物设计为pH敏感性水凝胶药物释放体系,根据胃肠道pH值差异控制药物在不同部位的释放 [1] 。如pH敏感型口服结肠定位给药系统(oral colon-specific drug delivery system,OCDDS),在临床上用于治疗结肠局部疾病(如结肠炎、结肠癌等)而避免药物引起的全身性副作用,也可利用结肠吸收避免胃肠道对多肽蛋白类药物的破坏而提高生物利用度 [2] ,因此有重要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寻找具有pH敏感性的生物可降解材料是开发该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利用壳聚糖等天然高分子聚电解质及其衍生物来制备pH敏感性水凝胶,在开发口服缓释制剂方面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3-5] 。壳聚糖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有生物黏附性和多种生物活性,无毒无免疫原性,可被体内多种酶生物降解,降解产物无毒且能被生物体完全吸收,是药物缓释的理想载体 [6-7] 。但壳聚糖只溶于酸性水溶液,限制了其应用范围。羧甲基壳聚糖(carboxymethyl chitosan,CMCS)是壳聚糖羧甲基化后的产物,它既保留了壳聚糖的优点,又极大地改善了水溶性,在医药及药用材料等领域有多种应用 [8-9] 。本实验用戊二醛交联制备羧甲基壳聚糖水凝胶(CMCSG),观察凝胶的pH敏感性以及载药凝胶在人工胃液、人工肠液中的体外释放行为。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