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46701
急性胰腺炎的生化标志物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7年第1期
胰腺炎;生物学标记;早期诊断,,胰腺炎;生物学标记;早期诊断,1确立诊断,2预测结局,3明确病因,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血清淀粉酶的测定仍是诊断急性胰腺炎的最常用的生化标志物。但就诊较晚,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慢性酒精中毒患者的血清淀粉酶的敏感性降低。尿胰蛋白酶原-2是个合适的、有较高诊断准确性的生化标志物。重症急性胰腺炎在发病48h内通过有效的评分系统可早期诊断,但新的血清生化标志物,如降钙素原和IL-6在急性胰腺炎患者入院12~24h内就能早期预测。血清丙氨酸转氨酶>150 IU/L和黄疸表明患者有胆结石,需做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确诊;对病因不明的急性胰腺炎,应测定血清钙和甘油三酯浓度。

    【关键词】 胰腺炎;生物学标记;早期诊断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在性别上有较大差异,女性病因常常是胆道结石或泥沙样结石,男性病因常见的是酗酒,医源性因素是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和药物(如硫唑嘌呤、呋塞米、水杨酸盐)。80%以上的急性胰腺炎患者,病情较轻无并发症,但近20%的患者病情严重、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早期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是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其次是胰腺实质细胞损伤释放的细胞因子,而胰腺的急性水肿和坏死所致的继发感染则是后期并发症,国外的病死率仍高达10%。本文主要阐述生化标志物测定在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早期鉴别高危患者和明确病因方面的作用。

     1 确立诊断

    急性胰腺炎表现为严重的、持续性上腹部疼痛,并向背部放射及伴有恶心、呕吐,出现典型表现常需做较多的鉴别诊断和实验室检查,才能确诊为急性胰腺炎。从胰腺腺泡分泌的3种酶—淀粉酶、脂肪酶、胰蛋白酶原可作为急性胰腺炎的生化标志物来测定,血清淀粉酶是临床实践中最常用的标志物。

    1.1 淀粉酶 血清淀粉酶升高超过正常上限值的3倍,即支持急性胰腺炎的诊断,该酶活性在起病后12h内快速上升,在3~5天内降至正常。有19%~32%的患者在入院时血清淀粉酶活性可以正常,原因之一是患者就诊较晚或伴有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其次是慢性酒精中毒。高甘油三酯血症可竞争性干扰血清淀粉酶测定,并产生低于正常值的假象,使用脂质清除剂能改变它的测定值。相反的,在其他腹内炎症疾病、肾损害或巨淀粉酶血症所致的肾清除率降低的情况下,血清淀粉酶也能升高。血清淀粉酶测定作为诊断急性胰腺炎的手段,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取决于选择的阈值,以血清淀粉酶升高达1000 IU/L为标准,其特异性接近95%,但其敏感性低至61%[1]。

    1.2 脂肪酶 与血清淀粉酶相比,血清脂肪酶活性升高能持续8~14天。因此,对于就诊较晚的患者其敏感性更高,胰腺脂肪酶活性高出淀粉酶4倍以上,很少受慢性胰腺功能不全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