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51
公立医院人事管理现状及几点改进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7年第2期
公立医院;人事管理;现状;建议,,公立医院;人事管理;现状;建议,1当前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2公立医院人事管理的几点改进建议,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公立医院将面临市场竞争格局,如何加强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已成为公立医院最需迫切解决的课题,针对公立医院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 公立医院;人事管理;现状;建议

    随着医疗市场的开放,医疗市场将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与经营方式并存,公立医院、中外合资医院、民营医院共同存在,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公立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必须要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新观念[1],明确人力资源与知识资本将成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还处在传统人事管理阶段,留有许多计划经济的痕迹,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公立医院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是提升公立医院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1 当前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1.1 公立医院组织机构管理上的欠缺 公立医院无真正意义上的人事权,一方面人才引进必须在编制核定范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打报告、请示,主管部门审批后经人事局、编制部门审批才能再引进;另一面,虽然公立医院已实行全员聘用制,但由于社会保险及相关配套政策上的欠缺,公立医院想淘汰的人员很难向社会分流,使公立医院现在出现“大锅饭”,人浮于事的现象仍然很严重,普遍存在想要的人才进不来,不想要的人出不去的局面,制约了医院整个人才资源的有效配置。

    1.2 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知识与技能方面的欠缺 公立医院院长及“人事部门”从业人员多数是从临床转向管理岗位,缺乏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管理知识,致使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单一、落后,使工作陷于日常事务性,缺乏科学性、艺术性和开创性,使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难于上一个新台阶。

    1.3 公立医院缺乏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公立医院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多数注重经营活动,强调组织意志,忽视个人需求,对员工的心理活动分析的较少,在分配工作时很少考虑个人的性格爱好,客观上给人们一种印象:把员工问题与医院效益分离开来,许多公立医院都把顾客作为关注的焦点,但往往忽略内部顾客——职工的感受[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