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446871
神经导航在经单鼻孔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垂体肿瘤,腺瘤;蝶窦;神经外科手术;立体定位技术,,垂体肿瘤,腺瘤;蝶窦;神经外科手术;立体定位技术,关键词:垂体肿瘤,腺瘤;蝶窦;神经外科手术;立体定位技术,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神经导航系统在经单鼻孔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术中的应用技术及对鞍区解剖结构识别的价值。 方法 对39例垂体腺瘤使用StealthStation神经导航系统进行指导定位、识别入路相关的解剖结构并引导手术操作。 结果 平均注册误差为2.3mm(1.6~3.3mm),肿瘤全切除32例,次全切除4例,大部切除2例,部分切除1例。未全切除病例主要是肿瘤巨大、向海绵窦侵袭性生长、质地坚硬或血供异常丰富者。 结论 神经导航系统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定位,能够准确指示中线结构、鞍底和颈内动脉,有效地减轻了创伤,使之成为良好的手术辅助工具。

    关键词: 垂体肿瘤,腺瘤;蝶窦;神经外科手术;立体定位技术

    近年来,经单鼻孔-蝶窦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手术正逐步发展,应用神经导航技术辅助可正确引导手术方向,减少创伤。笔者自2003年2月~2004年12月完成此类导航手术39例,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39例中,男性19例,女性20例,年龄(40.9±14.5)岁(16~65岁);头痛16例,头晕4例,恶心、呕吐3例,泌乳6例,月经不规则或停经7例,性功能下降6例,视力视野改变17例,肢端肥大9例,向心性肥胖2例,眼睑下垂1例,二次手术4例。

    1.2 影像学检查 肿瘤最大径均>10mm,其中3例>40mm。根据冠状位MRI图像,诊断侵袭性腺瘤6例。

    1.3 手术设备与器械 16层螺旋CT扫描机(Dis-covery ultra,美国GE公司),超导磁共振扫描机(GYREX2.0T-SGR,以色列Elscint公司),Stealth-Station神经导航系统(MACH4.0操作系统,美国枢法模公司),自动调焦平衡架手术显微镜(NC4型,德国Zeiss公司)。

    1.4 术前准备 MRI或CT薄层连续增强扫描,层厚1~3mm。早期6例患者在头面部粘贴4~8个标记物。扫描视野(FOV)尽可能小,以完全包含头皮标记物为限。影像资料输入导航工作站,三维重建,将手术区(垂体腺瘤)和危险区(如颈内动脉)标以不同色彩。其中7例因考虑病灶居中而均做2个手术计划(经每一侧鼻孔入路为一个计划),而实际手术中只选择了鼻腔宽敞侧的手术计划。后来对于较大的腺瘤均设计一个经鼻中隔入路计划,仅在较小或明显偏侧者才选择真正的单侧鼻孔入路计划。

    1.5 主要手术步骤

    1.5.1 安置参考环 气管插管麻醉,上半身抬高5°,头后仰15~20°。参考环固定于鼻孔左侧15~20cm和上方5~10cm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