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6981
奥瑞姆自护模式应用于1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呼吸衰竭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奥瑞姆理论;自护模式;护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奥瑞姆理论;自护模式;护理,[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奥瑞姆理论;自护模式;护理,1临床资料,2Orem自理模式的应用,3意识障碍期护理(肺性脑病期护理),4神
     [摘要] 在护理1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呼吸衰竭患者过程中运用奥瑞姆自护模式的方法,评估患者病情,让患者共同参与治疗护理 ,提高了患者的遵医行为,充分调动了患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自护能力,促进康复。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奥瑞姆理论;自护模式;护理

    奥瑞姆是美国著名的护理理论学家。奥瑞姆理论认为,护理是一种帮助性的服务,护理的目标就是帮助人们满足治疗性自理需求[1]。它包括3个护理系统即完全补偿系统,部分补偿系统和支持教育系统。笔者就奥瑞姆自理理论应用于1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呼吸衰竭患者的护理程序及效果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88岁,因咳嗽、咳痰伴气促50余年,加重2天,于2006年12月8日急诊收治入院。入院神志有时清。入院查体:T 38.5 ℃,P 110次/min,R 35次/min,BP 160/120 mm Hg,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球结膜水肿,张口呼吸,口唇发绀。EKG示:窦性心动过速;血气分析:pH 7.30,PCO2 70 mm Hg,PO2 40 mm Hg,SpO2 70%;血常规:WBC 1.4×109/L ,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胃溃疡病史;入院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Ⅱ型呼吸衰竭,肺性脑病,高血压病极高危。治疗以控制感染,改善通气,纠正呼吸衰竭,控制血压为主。护理上应用奥瑞姆自护模式。1月15日患者神志转清,血气分析:pH 7.45,PO2 80 mm Hg,PCO2 30 mm Hg,SpO2 29.7%,呼吸平稳;EKG检查示:大致正常心电图;1月18日血常规:WBC 6.4×109/L,BP 150/90 mm Hg,HR 80次/min。患者于2007年1月23日出院,共住院46天。

    2 Orem自理模式的应用

    2.1 诊断与处理 评估患者的治疗性自理需求,以及患者进行自理活动的能力。

    2.2 计划与设计 设计一个护理系统,提出护理照顾计划。

    2.3 实施与调整 根据计划对患者实施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