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804
PKCδ诱导的细胞凋亡相关蛋白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2期
PKCδ;凋亡;p53;PLS-3,,PKCδ;凋亡;p53;PLS-3,1DNA结合蛋白p53,2磷脂转移酶,3拓扑异构酶Ⅱα,4Bcl-2蛋白的同系物Mcl-1,【参考文献】
     【摘要】 蛋白激酶C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参与了细胞内多种信息传导通路,具有复杂的生理功能,目前认为其亚型之一PKCδ可诱导细胞的凋亡。该过程信号通路复杂,相关蛋白种类繁多,除常见的caspase家族以外,p53、PLS-3、拓扑异构酶、Mcl-1等蛋白也参与了PKCδ对凋亡的调节过程。

    【关键词】 PKCδ;凋亡;p53;PLS-3

    蛋白激酶C(PKC)是一类由多种同工酶组成的丝/苏氨酸蛋白激酶家族,处于磷脂酰肌醇代谢应答细胞所受到刺激的中心环节,与神经传导、肿瘤生长及细胞的生长、分化和凋亡等生理病理过程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 PKCδ,一种不依赖于Ca2+的nPKC亚型,现认为可促进细胞凋亡过程[1]。在各种刺激因素的作用下,PKCδ可移位至线粒体[2]或细胞膜,促使caspase3活化[3],将其切割并释放出活性片断[4],进而磷酸化多种底物蛋白,使之活化或失活,最终引起细胞凋亡。在这个过程中,有多种细胞因子如细胞色素c,c-Abl,AnnexinV[5]NGF/p75[6]DNA-PK等都参与了细胞凋亡的调节,本文只就其中一部分,p53、PLS-3、拓扑异构酶Ⅱα和Mcl-1在PKCδ依赖的细胞凋亡途径中所起作用做一个简单的阐述。

     1 DNA结合蛋白p53

    p53,是一种DNA结合蛋白,由p53基因编码的细胞核磷蛋白,作为转录因子,可调节多种基因的表达,如p21、Bax、Bcl-2、Gadd等,并可以与多种蛋白如c-Abl等相互作用[7]。其正常功能为调控细胞分化,维持细胞基因的完整性,对DNA损伤的修复以及细胞周期的正常运转。白血病、骨肉瘤、肺癌、直肠结肠癌中,p53蛋白发生突变或缺失。

    对于P53在细胞死亡信号过程中的作用,已经进行了很多的研究。活性氧或者活性氮处理细胞,可引起细胞死亡,其中细胞内p53蛋白水平升高,其N-端的9,15,20丝氨酸磷酸化水平升高[8]该过程可由各种激酶调节,这些酶调节的p53N端磷酸化可使p53从MDM2解离,达到稳定存在,细胞中p53累积,诱导或者加速细胞凋亡[9]。

    在PKC δ诱发的细胞凋亡过程中,p53也是很重要的调节因子。细胞过量表达p53时,可调节细胞周期并引起细胞凋亡,但当利用siRNA技术使该蛋白缺失时PKCδ诱导的细胞凋亡率显著降低[10],但是在单独异位表达p53时,却并不能诱导细胞凋亡,只有与PKCδ 共表达,才又再次恢复诱导凋亡能力。研究表明,p53有诸多的磷酸化位点,比如371、376和378等位的丝氨酸,不同位置氨基酸的磷酸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