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黄花菜(金针菜)
编号:11446656
黄花菜止血消炎利尿安神
止血消炎利尿安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来自食品伙伴网
     黄花菜即金针菜,又名忘忧草、疗愁花等。黄花菜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既可作为花卉观赏,又可食用,有“席上珍品”之美誉。食之清香,爽滑甘甜,无论将其与任何荤菜、蔬菜搭配,采用各种烹饪方法,均可加工咸味甜鲜美的菜肴。

    由于黄花菜含有丰富的卵磷酯,具有较佳的健脑益智功能,有“健脑菜”之称,精神过度疲劳的现代人应经常食用。黄花菜具有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能预防中老年疾病和延缓机体衰老。黄花菜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胎儿发育更为有益,因此可作为孕妇的保健食品。此外,黄花菜所含的冬碱等成分有止血消炎、利尿安神、健胃等功效。

    每餐干黄花15克左右。孕妇、中老年人、精神疲劳者适合食用。患有皮肤瘙痒症者忌食。鲜黄花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物质,对人体呼吸道、胃肠等有强烈的刺激,所以采摘的鲜黄花不宜直接食用。

    优质黄花菜色泽浅黄清新,身条长而粗壮,统体均匀。选购时可用手紧捏一把,手感柔软而有弹性、松开时会很快散开的为好。干黄花菜应注意防潮、防霉,置阴凉通风处存储。

    , http://www.100md.com(xiaoxiao_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