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1446806
生长抑素受体亚型在食管癌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受体,生长抑素;食管肿瘤;免疫组织化学,,受体,生长抑素;食管肿瘤;免疫组织化学,关键词:受体,生长抑素;食管肿瘤;免疫组织化学,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检测生长抑素(SST)受体亚型SSTR 1~5 在食管癌组织中表达,探讨其表达与食管癌临床病理特点及与食管癌细胞增殖的关系。 方法 对86例食管癌组织标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SSTR各亚型及ki-67的表达,并比较SSTR亚型表达与食管癌临床病理特点及与ki-67增殖指数的关系。 结果 86例食管癌组织SSTR 3 、SSTR 4 未见阳性表达,SSTR 1 、SSTR 2 、SSTR 5 表达阳性率分别为68.6%(59/86),22.1%(19/86)与18.6%(16/86);ki-67表达阳性率为81.4%(70/86)。χ 2 分析表明,食管癌SSTR表达阳性率与患者性别、肿瘤大小、部位、组织学分级、淋巴结转移以及肿瘤分期无明显关系(P>0.05)。SSTR 2 表达阳性的食管癌ki-67增殖指数为(24.25±11.42)%,SSTR 2 表达阴性的食管癌ki-67增殖指数为(33.35±18.15)%,t检验显示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食管癌组织中有多种SSTR亚型表达,SSTR亚型表达和肿瘤组织学分化及肿瘤分期无明显相关。SSTR 2 阳性表达与细胞增殖指数呈负相关。

    关键词: 受体,生长抑素;食管肿瘤;免疫组织化学

    生长抑素(SST)是一种环状的多肽类激素,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主要表现抑制作用。SST通过5种生长抑素受体(SSTR)发挥生理功能。近年来,SST对肿瘤的抑制作用日益受到关注,生长抑素类似物(SSTA)及SSTR可用于肿瘤的定位诊断与治疗 [1] ,尤其受体亚型在肿瘤细胞中广泛表达,对指导肿瘤的诊断及治疗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笔者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86例食管癌组织SSTR亚型的表达,旨在为选择具有抑制肿瘤增殖效应、能特异结合SSTR某亚型的SSTA以及开展SSTR介导的靶向放射治疗提供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2004-2005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食管癌存档标本86例,有完整的临床病理学资料,术前均无化疗或放疗。86例中,男性63例,女性23例;年龄(53.62±6.41)岁(37~81岁)。肿瘤部位:食管颈段4例,胸上段7例,胸中段57例,胸下段18例;肿瘤长度:≥5cm54例,<5cm32例;肿瘤分期:ⅡA期17例,ⅡB期13例,Ⅲ期56例;肿瘤组织学分级:Ⅰ级13例,Ⅰ~Ⅱ级51例,Ⅱ~Ⅲ级22例。

    1.2 主要试剂 羊抗人SSTR 2 、SSTR 3 、SSTR 4 、SSTR 5 多克隆抗体(美国Santa Cruz Biotechnology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