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1446836
原发性胃肠道恶性淋巴瘤48例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胃肠肿瘤;淋巴瘤,,胃肠肿瘤;淋巴瘤,关键词:胃肠肿瘤;淋巴瘤,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胃肠道恶性淋巴瘤(PGML)的诊断和治疗。 方法 分析收治的48例PGML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病变分布:胃21例,小肠19例,结肠8例;内窥镜确诊8例;手术治疗45例,术后25例配合化疗或放疗。 结论 内窥镜及X线检查为PGML的主要检查方法;手术切除加系统的化疗和放疗可提高生存率。

    关键词: 胃肠肿瘤;淋巴瘤

    原发性胃肠道恶性淋巴瘤(PGML)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其临床症状、内镜和X线表现缺乏特异性,普通活检阳性率低,容易误诊。为提高早期诊断水平,改善预后,现就本院1979-2004年收治的48例PGML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8例中,男性31例,女性17例,男女比例1.8∶1,中位年龄47.3岁(18~80岁),发病至确诊时间为20d~2年,平均病程为5.4个月。48例均符合Dawson提出的诊断标准 [1] 。

    1.2 临床表现 腹痛25例(52.1%)、腹部包块13例(27.1%)、便血7例(14.5%)、胃肠穿孔2例(4.2%)、腹泻1例(2.1%),其中12例(25%)同时伴有发热。腹痛多为持续性隐痛,合并肠梗阻时可出现阵发性绞痛,腹痛部位与原发灶部位有关。便血表现为肉眼血便或隐血试验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