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446866
性激素水平与ER、PR的表达在乳腺增生病辨证分型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纤维囊性病,乳腺;辨证分型;性激素类;受体,雌激素;受体,孕硐,,纤维囊性病,乳腺;辨证分型;性激素类;受体,雌激素;受体,孕硐,关键词:纤维囊性病,乳腺;辨证分型;性激素类;受体,雌激素;受体,孕硐,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
     摘要: 目的 研究性激素水平、雌激素受体(ER)与孕激素受体(PR)表达在乳腺增生病辨证分型中的变化及其意义。 方法 将研究对象分为正常组、肝郁气滞型组、痰瘀互结型组和冲任失调型组,采用酶免法和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血清雌激素(E 2 )、孕酮(P)、泌乳素(PRL)水平及乳腺组织ER、PR的表达。 结果 乳腺增生各证型组与正常组E 2 、PRL比较均明显升高(P<0.01)。各证型中,肝郁气滞型组PRL高于冲任失调型组(P<0.01);冲任失调型组P值与肝郁气滞型组和痰瘀互结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其余各项性激素指标在乳腺增生病各证型中虽有所差异,但均无统计学意义。乳腺增生组织中ER、PR表达高于正常组(P<0.01),各证型中冲任失调型组高于肝郁气滞型和痰瘀互结型组(P<0.05)。 结论 血清性激素水平失调以及ER、PR高表达致使乳腺组织对雌激素的敏感性增强可能是乳腺组织增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各证型中性激素水平、ER、PR表达的差异性可作为乳腺增生病辨证分型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 纤维囊性病,乳腺;辨证分型;性激素类;受体,雌激素;受体,孕硐

    证型是中医辨证论治的前提和基础,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精髓,是中医诊断与治疗疾病的基本方法和原则。人们通常利用现代医学的微观指标对疾病进行明确诊断,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中医的辨证治疗。本研究对乳腺增生病辨证分型与性激素、雌激素受体(ER)和孕激素受体(PR)表达的相关性进行研究,为进一步完善乳腺增生病的微观辨证,指导辨证用药奠定初步的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研究包括50例住院与77例门诊的乳腺增生病患者,所有患者均为有月经周期的妇女,半年内未曾服用治疗本病的内分泌激素类制剂等药物,无其他内分泌及免疫性疾病。

    1.1.1 手术标本 所有乳腺组织标本均取自福建中医学院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手术切除者,共50例,年龄(36.20±5.60)岁(26~50岁);其中肝郁气滞型22例,冲任失调型15例,痰瘀互结型13例。所有患者经乳腺专科检查,手术切除肿块病理确诊。采用自身对照,正常乳腺组织标本取自远离病灶的乳腺组织,并经病理证实为正常组织。将乳腺组织固定于中性福尔马林溶液中,常规石蜡包埋切片,以备做ER和PR受体的组织化学检测。

    1.1.2 血液标本 收集福建中医学院附属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患者7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