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46957
寰枢椎脱位的病因及诊治(附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2期
寰枢椎脱位,,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寰枢椎脱位系由某种暴力所致的寰枢关节创伤性脱位为多数。交通事故、头部打击、摔伤、体育运动是常见的损伤原因,有时轻度的扭伤即可发生半脱位[1],随着外伤的增加,以及骨科医生对本病的认识和诊断水平的提高,近年有明显上升趋势。我院从1992年2月~2006年5月共收治此类患者40例,近2年就达20例,现就患者的临床表现、X线片及CT扫描分析总结,就其诊断和诊疗做进一步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男35例,女5例,年龄8~48岁,平均24岁。受伤时间最短的是伤后即刻,最长1年,平均22天。急性(≤2周)[2]脱位33例(其中合并齿状突骨折或寰枢椎骨折6例),陈旧性脱位7例。受伤原因:车祸伤26例,挥鞭伤2例,单车摔伤5例,步行滑倒伤3例,头颈部砸伤2例,体育运动伤2例。

    1.2 检查资料 X线及CT检查根据颈椎侧位及张口位X线片或C1、C2的CT片测定齿突前间隙宽度及侧间隙差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