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7013
提升护理专业课堂教学质量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护理;课堂教学;质量,,],护理;课堂教学;质量,[关键词]护理;课堂教学;质量,1护理专业学生具有以下特点,2针对护理专业学生存在的以上特点,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针对护理专业学生文化基础相对薄弱,自卑心强、课程多、学时紧等特点,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能提高教学质量。方法 更新教学理念,针对学生个性特征,因材施教,改变实践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监督。结果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结论 针对护理专业特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改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发挥教学监控系统,能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 护理;课堂教学;质量

    护理专业具有为人类服务的特征和以保障人类健康安全、满足患者需要的目的,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其在校期间课堂教学质量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还会影响到今后服务的质量,影响到护士队伍的整体水平。本文针对护理专业特点,提出在课堂教学中从改变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发挥教学监控系统等方面进行探讨,旨在交流共勉,提高教学质量。

    1 护理专业学生具有以下特点

    1.1 学生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理解能力相对困难 由于社会和历史的偏见,报考护理专业的考生数量较其他专业少,尤其是高分考生填报护理的专业就更少,致使医学院校选择考生余地较少,为了完成招生任务,往往是上了录取分数线只要志愿书填报护理专业的都可录取。所以相对其他专业考生来说,护理专业考生的文化基础薄弱,对抽象内容的学科专业知识理解相对困难。

    1.2 课程多、学时紧 护理专业在校期间共修40余门课程,这些课程要在3年内修完(不包括临床实习1年),相对临床医学专业、检验专业、影像专业等其他专业少修1年,但要求掌握的医学基本知识要面面俱到,因此学时一压再压,在短时间内灌输很多知识,学生理解和吸收困难。

    1.3 自卑心强,上进心差 护理专业学生由于入学时分数较其他专业低和传统社会的偏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