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7005
糖尿病的健康教育与饮食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糖尿病;健康教育;饮食治疗,,],糖尿病;健康教育;饮食治疗,[关键词]糖尿病;健康教育;饮食治疗,1临床资料,2DM患者饮食健康教育的特点,3DM患者不同时期的健康教育,4小结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与饮食治疗对糖尿病(DM)患者的重要性。方法 对我院85例DM患者的治疗过程分析。结果 通过健康教育,使DM患者能主动地配合,自我照顾和管理好饮食,提高生活和生命率。结论 DM患者的健康教育与饮食治疗对DM患者非常重要。

    [关键词] 糖尿病;健康教育;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是各种类型糖尿病患者最基本的治疗措施。合理地控制饮食,可以减轻B细胞的负荷,有利于血糖水平的控制[1]。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在临床上多以饮食、运动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不但要通过饮食治疗,控制血糖尽可能接近正常范围,延缓和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还要维持适当的体重,并进行日常工作和生活。因此,通过健康教育,使DM患者能够主动地配合,自我照顾和管理好饮食,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命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选择衡阳市中医院2003年1月~2005年12月收治的85例DM患者为对象,男52例,女33例;年龄最小27岁,最大65岁;病程最长20年,最短3个月,平均4.7年。85例患者均在医院接受过一次以上治疗,文化程度高中以上29例,初中以上35例,文盲21例。

    2 DM患者饮食健康教育的特点

    2.1 长期性 DM是一种终身性、不可治愈的慢性疾病,患者都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