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8291
锁骨下入路-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的临床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3期
锁骨下静脉;,锁骨下入路;,穿刺置管;,并发症,,锁骨下静脉;,锁骨下入路;,穿刺置管;,并发症,【关键词】锁骨下静脉;锁骨下入路;穿刺置管;并发症,1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2并发症及防治,3其他,【参考文献】
     【摘要】 自1952年Aubaniac首创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以来,此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领域,近年穿刺置管技术和并发症预防有了新的发展,本文就这一技术的现状进行综述。

    【关键词】 锁骨下静脉; 锁骨下入路; 穿刺置管; 并发症

    临床工作的需要,每年有上百万患者实施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应用于重症监护病人治疗、化疗、静脉营养治疗、长期抗菌治疗或术前体液准备等。操作技术和并发症预防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改进。

    1 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

    1.1 锁骨下静脉的解剖 锁骨下静脉从第一肋外缘续于腋静脉,在第1肋上面,经锁骨与前斜角肌之间,向内侧与颈内静脉汇合成头臂静脉。锁骨下静脉壁与第一肋、锁骨下肌、前斜角肌的筋膜相愈着,位置相对固定。

    1.2 锁骨下入路-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的影响因素

    1.2.1 患者的体位 Aubaniac首创为仰卧、头低脚高20°、头向左侧偏30°、双臂置于身侧[1]。Norihito报道以下体位更有效:仰卧、头低脚高20°、头向左侧偏30°、双臂置于身侧、肩胛间脊柱处垫一小薄枕使双肩稍后仰[2]。后一种体位有两种好处:第一,防止肱骨头对穿刺针穿刺路径的影响,保证穿刺针与冠状平面平行。第二,使锁骨下静脉与锁骨更加靠近,更准确找到静脉[3]。

    1.2.2 肩的位置 锁骨是构成肩部的主要骨骼,锁骨又是操作的骨性参照物,肩部位置的变化影响锁骨下静脉的状况。肩的位置包括:中性位、高位(肩向头端上移5cm)、低位(肩向足端下移5cm)。影响包括:锁骨下静脉与锁骨的重叠,锁骨下静脉的扩张直径,锁骨下静脉与锁骨的距离,静脉的张力,锁骨下静脉与颈内静脉的夹角(β),锁骨下静脉与头臂静脉的夹角(α)。Norihito通过MRI监测数据为:中性位36.9%、16.6mm、13.0mm。正常、108°、107°。上位33.5%、16.8mm、17.6mm、减弱、114°、89°。低位40%、17.7mm、9.9mm、增强、99°、117°[2]。低位有利于穿刺,上位有利于置管。

    1.2.3 穿刺点的选择 多数学者采用1952年Audaniac首创的锁骨中线锁骨下1~2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