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448153
健康教育沟通卡在日间干部病房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健康教育;沟通卡;日间病房,,],健康教育;沟通卡;日间病房,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沟通卡的方法及设计,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多种健康教育形式在日间干部病房的应用,使患者掌握疾病相关知识及良好的遵医行为。方法 采用健康教育沟通卡对655例患者在住院期间从入院到出院各个环节实施健康教育。结果 患者出院前一天发放调查表,经调查结果统计健康教育知晓率为95%,医护工作满意度为100%。结论 健康教育沟通卡是医护人员传授健康知识,患者恢复健康的助手,建立了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工作满意度。

    [关键词] 健康教育;沟通卡;日间病房

    我院为市属大型综合性医院,干部病房共有近200张床位,为了方便在职领导干部就医,特设了日间病房28张床,日间病房的特点是患者治疗时间不固定,随机性强,健康教育很难执行。我科从2004年3月至今对住院患者采取沟通卡互动健康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年3月~2006年6月,共收治患者655例,其中在职领导干部426例,离休干部229例,年龄45~65岁,男378例,女277例;文化程度:本科以上233例,大专及高中340例,初中82例,收治病种包括:高血压132例,脑梗死111例,冠心病124例,糖尿病103例,支气管炎及哮喘47例,十二指肠胃炎19例,上呼吸道感染98例,牙周炎2例,痛风16例,胆囊炎3例,平均住院天数12天。出院时进行健康知晓情况调查,知晓率达95%。

     2 健康教育沟通卡的方法及设计

    2.1 设计 针对我科住院治疗患者的文化层次偏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