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448124
床旁气管切开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气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我院在2004年7月~2006年7月对于某些昏迷病人选择性应用床旁气管切开79例,现将床旁气管切开的护理及并发症的防治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9例中男43例,女36例;年龄18~87岁,均为重症颅脑损伤昏迷患者,在住院第2~5天切开76例,余3例因住院一段时间后发生神志变差,通气不畅或肺部感染,痰液不能排出,在住院第6~12天行气管切开。气管切开时使用金属套管19例,塑料带气囊气切套管60例。

    1.2 方法 床旁,由医生操作,护士配合,使用常规气切包,头灯。患者取仰卧位,背部用枕头垫高,使颈部后仰。消毒铺巾,颈前皮肤行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颈前(环状软骨以下、胸骨切迹以上)正中纵行切口或横行切口,切开皮肤、颈阔肌,分离颈前肌群达气管前筋膜(若甲状腺偏大,离断甲状腺峡部与气管前筋膜之间的筋膜连接、牵拉、上推甲状腺)。在环状软骨下第2或第3软骨环水平气管正中两侧,经一气管软骨环各缝一针,缝线上各打一结(结打在切口外面),留线。上拉缝线,在缝线之间纵行切开气管,放入金属或塑料气管套管。关闭切口。气管上牵引线留置2~3天后拆除或待气切5~6天后与气切切口缝线一起拆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