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448118
门奇静脉断流术术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门奇静脉断流术;护理,,],门奇静脉断流术;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介绍笔者在青海省人民医院外科进修期间所见到的肝硬化患者门奇静脉断流术护理经验。通过3例肝硬化患者门静脉高压门奇静脉断流术术前术后护理,提示应重视术前护理措施、术后注意卧位、观察生命体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门奇静脉断流术;护理

    临床上由于肝硬化,出现门静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并发破裂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不同程度的表现出上腹不适、呕血、黑便[1]。通过门奇静脉断流术,术前术后全面实施整体护理,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本组3例患者的护理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3例,均实施门奇静脉断流术,其中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并发破裂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2例,肝硬化失代偿期1例。年龄最大45岁,最小40岁,平均42.5岁。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具体措施有:(1)解除恐惧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