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448159
手术室噪音污染及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手术室;噪音污染;防护,,],手术室;噪音污染;防护,1手术室噪音的来源,2噪音污染的危害,3防护措施,4总结,[参考文献]
     [摘要] 探讨噪音对手术患者及医务人员的生理、心理的影响,指出手术室噪音的主要来源是医务人员的交谈及各种仪器的使用,通过加强医务人员自身对噪音的认识、更新设备、改进医疗过程,可有效地减少手术室的噪音污染。

    [关键词] 手术室;噪音污染;防护

    噪音是指任何不需要、令人厌烦或干扰工作的同时在生理、心理上使人紧张的声音[1]。人类早就认识到噪音的危害性,尽管现在技术进步了,但医院内噪音对患者和正常人还是具有潜在性危害的。手术室是为手术患者提供手术治疗的场所,也是医护人员进行医疗护理操作的特殊环境,由于大量仪器的使用,这种环境内常具有高分贝的声音强度,对患者和医务人员所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

     1 手术室噪音的来源

    手术室噪音平均为60~65 dB,但常达90 dB,这是8 h内手术室噪音允许的最高噪音(《美国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规章》)[2]。在手术室,最喧闹的时刻是术前准备期,手术中噪音来源于麻醉呼吸机、监护仪、电动负压吸引器、电刀、电凝、麻醉报警器、麻醉排污系统、电钻、空调声音,其他还包括室内人员的闲谈、手术器械的相互接触、仪器及椅子、车轮等的移动声、电话铃声、患者的呻吟声、鼾声等。

     2 噪音污染的危害

    2.1 对手术患者生理的影响

    2.1.1 对内分泌系统的影响 噪音可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的应激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