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8期
编号:11448737
非病毒性肝病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8期
非病毒性肝病研究进展

     在第42届EASL年会上,有关非病毒性肝病的报道集中于脂肪性肝病。此外,自身免疫性肝病和胆汁淤积性肝病的长期随访研究值得关注,而对药物性肝病和代谢性肝病报道相对较少。

    脂肪性肝病

    胰岛素耐受和饮酒是肝脏脂肪变性的主要原因。瑞典Ekstedt等对212例肝功能反复异常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随访13年,结果显示,40%肝纤维化进展者的每周饮酒量>140 g,或每月1次大量饮酒(男性饮酒60 g,女性饮酒40 g),而戒酒者和经常少量饮酒患者的肝纤维化并不明显。研究提示,NAFLD肝纤维化进展与每周大量饮酒及每月1次大量饮酒有关。

    法国Hezode等的研究纳入311例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分析其流行病案资料、吸嗜大麻及饮酒情况。结果显示,每日吸嗜大麻者的肝组织脂肪变性发生率达30%,非吸嗜大麻者仅占16.3%。脂肪变性与大麻吸嗜量、丙肝病毒(HCV)Ⅲ型、高血糖、肝组织炎症(≥A2)和纤维化程度(≥F2)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