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81
古方正药诚为本同心济世四百年——广州陈李济药厂四百年品牌传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71(总第3379期)
     1: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药厂之一

    在千载商埠广州,举世闻名的商业宝地——商业步行街北京路,四百年来孕育着一家我国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药企——广州陈李济药厂。

    陈李济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600年),由广东南海商人陈体全、李升佐共同创立,名为“陈李济”,寓意“陈李同心,和衷济世”,店设广东省城大南门已未牌坊脚(即现今的广州北京路194号原厂址)。四个世纪历尽沧桑,成为中华杏林永不枯竭的橘井香泉。

    如今,陈李济在其现代化制药园区内,建筑了一座具有创新意义的1200平米集中药历史、中药工艺及中药文化于一体的“陈李济中医药博物馆”,很好地向社会展示着品牌文化及现代中药加工制作、高科技中药加工设备、中药现代化近况、发展前景,颇具特色。

    2:曾被皇帝赐封“杏和堂”

, http://www.100md.com     史上陈李济,广集民间验方,首创蜡壳大蜜丸剂型。因其出品工艺独特,疗效卓著,曾被清朝同治皇帝赐封“杏和堂”称号,店藏“百年陈皮”被列入广东省城进贡慈禧太后贡品。上世纪初,陈李济将“杏和堂”注册为商标沿用至今。

    改革开放以来,陈李济励精图治,科学治厂,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华老字号”。陈李济因产品声誉日高,成为我国最早的外向型企业,相继在上海、香港、澳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开设支店、分厂,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重庆桐君阁鼎足而立。

    3:现代制药再创辉煌

    今日陈李济品牌在华南地区已经家喻户晓,药厂也从昔日简陋的中草药作坊,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现代化企业,作为广药集团上市企业——“广州药业”的成员之一,陈李济凭借上市优势,锐意改革,以现代制药的理念,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SAPRA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作为管理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治厂,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新产品研发和优势品种的培育。为迎合中成药生产现代化的需要,陈李济新建了一个符合GMP要求的现代化中成药生产基地,占地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0%;引进安装了多台(套)先进的现代化制药设备,包括:加拿大包装自动线、意大利胶囊填充机、英国高效包衣机、英国小丸包装自动线等。2003年,该厂各生产剂型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和澳洲TGA的GMP认证,2006年获得加拿大GMP认证。广州陈李济药厂已跻身中成药国有重点企业“五十强”行列。
, 百拇医药
    陈李济产品优势十分突出,主要生产丸剂、胶囊剂、片剂、颗粒剂、膏剂、散剂等剂型共70多个品种。形成以壮腰健肾丸、补脾益肠丸、乌鸡白凤丸、喉疾灵胶囊、新血宝胶囊为主导的多个产品系列,盛誉海内外,有7个产品分别荣获国家、省、市优质产品称号。其中,补脾益肠丸以首创双层药丸,获得了国家工艺发明专利,有效治疗腹痛、腹胀、腹泻的反复发作,肠胃分溶,标本兼治;新血宝胶囊实现了中西结合的安全与疗效优势,达到补血、益气、健脾的功效;壮腰健肾丸在海内外享有“古方正药”的盛誉,据最新研究表明,壮腰健肾丸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

    陈李济药厂重视新药研究开发,一批“重量级”的新产品正蓄势待发,新上市的中药复方药物标准化制剂“昆仙胶囊”,就是一个带有突破性的中药现代化产品。十年前,陈李济已向国家成功申报了“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开创了中成药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肾炎、强直性脊椎炎、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方面的新领域。在这方面,西药还存在很大的欠缺,患者常因激素的作用导致人体变形。在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第一批中药并走向国际主流市场的“种子产品”的基础上,“昆仙胶囊”历经研究、临床检验、专家反复论证、试产等严谨的科学论证环节,通过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临床验证,获取了国内外20年独家新药专利。该产品上市将成为陈李济打造国际性品牌的强有力载体。

    “古方正药诚为本,同心济世四百年”。近年来,陈李济通过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品质,逐步提升品牌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着力打造中药国际化和全球化品牌,以更优质的产品造福人类,回报社会。

    (徐春容冯狄青), http://www.100md.com(徐春容;冯狄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