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77
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71(总第3379期)
     神农中医药发展(广州)论坛举办,发表《中医药发展宣言(广州宣言)》,唱响主旋律——5月12日,由炎帝神农中医药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医药行业协会协办的“神农中医药发展(广州)论坛”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论坛以“传承、创新、发展、和谐”为主题,唱响“弘扬神农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主旋律,这也是该论坛设立以来的第三届活动。来自全球的500多位中医药专家、企业界人士以及政府官员齐聚羊城,参与本届中医药盛会。

    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孙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等领导,李连达、姚新生、刘力红等中医药学者,以及全国12家历史过百年的中成药制造企业代表出席此次论坛。论坛发表《中医药发展宣言(广州宣言)》,倡导传承中医药文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废弃、排斥、歧视中医药的言行,反对盲目“西化”。

    据悉,这是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战略方针,以及年初国家相关部门相继推出发展中医药政策,扶持中医药发展后中医药界的首次自发活动。
, http://www.100md.com
    ■中医药发展迎来机遇

    出席本届论坛的政府官员、专家、代表一致认为,当前已出现中医药发展前所未有的机遇。

    “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中医药在我国的发展已逾几千年历史,对祖国的繁荣、民族的强盛功不可没。为振兴中医药产业,1996年,国家有关部委就提出以中药国际化为理念的“中药现代化”发展方向,2002年颁布《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中医药开始迈上现代化轨道。

    近年来,我国中药产业获得较为快速的发展,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尽管年平均增长速度达20%以上,整个中药产业产值近1000亿元,差不多是1978年80亿元的120多倍,但从产业现状看,我国中医药发展水平仍待提高,中成药企业行业集中度低。在国际市场上,中药出口所占份额也很少,与我国天然药物大国地位极不相称。

    此外,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上仍有待实现文化的融合。目前,中医药在世界上的生存状况可分为三类:一是融入类。在中国、韩国、越南等国家,传统医药和西药均受到政府支持,大众也认可。二是立法类。欧盟、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部分省(州)出台法规,加强管理,保护中医中药的合法地位。三是放任类。如希腊、瑞典,只要不出医疗事故,即任其发展。中医药虽然在世界100多个国家有市场,但普遍难以进入国际医药和保健品的主流市场,大部分只是华人使用。
, 百拇医药
    令人欣喜的是,中医药要通过自身发展实现改进和提升,当前已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祖国传统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科技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十六个部委于日前联合发布《(2006~2020年)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各地政府也纷纷将中医药发展作为扶持重点。如论坛举办地广东省,便在一年前率先就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目标,大力扶持中医药发展。

    ■发表“广州宣言”

    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代表神农中医药发展(广州)论坛宣读《中医药发展宣言(广州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从八个方面提出“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心和心愿,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废弃、排斥、歧视中医药的言行,发展中医药,实现中医药现代化,遵循自身规律,反对盲目“西化”,要传承中医药文化,坚持科技创新,尊重知识产权,在融合中华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发展模式创新,普及中医药文化,最终形成“信中医、用中药”的良好社会氛围等。

    作为宣言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本届论坛执行主席、广药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源的解释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指从去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的有关政策以及民间声音,都在形成一个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氛围。之所以选择在广州发表这一宣言,是因为广东是全国中药大省,中医药应用氛围也是全国领先,是“地利”。作为全球发展中医药的中坚力量——院士、专家以及成千上万的中医药工作者,逐步达成一种共识,应有一个共同的声音,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这就是“人和”。

    特约记者徐春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