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464003
使用避孕药不当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8
     案例:

    28岁的肖女士患有支气管哮喘10多年,一直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色苷酸钠等药预防;发作时使用舒喘灵气雾剂,病情控制得很好。去年的某一天,肖女士喜结良缘,但因工作关系不便要孩子,故肖女士自行购买避孕药口服。服用避孕药1个月后,肖女士渐渐出现支气管哮喘症状。医生经详细询问病史尤其是用药史后,诊断为口服避孕药所致的不良反应。经停用口服避孕药,改用器具避孕后支气管哮喘症状消失。

    提示:

    支气管哮喘女性多见,且多从年幼时起病,成年后每于月经来潮时更容易发作。故患支气管哮喘的女性患者常需服用支气管解痉药(如氨茶碱)、糖皮质激素类药(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以解痉平喘和抗炎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月经来临前或服用避孕药后,体内升高的孕激素可加速糖皮质激素类药的代谢,故患有支气管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需服用糖皮质激素的女性患者,应酌情增加糖皮质激素类药的剂量,以防止因孕激素加速糖皮质激素代谢而诱发支气管哮喘。

    (下期内容提示:怎样为女性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之——使用解热镇痛药不当导致肝损害),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