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448502
院士称喝转基因牛奶能替代打针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9日 南方网
    核心提示:在18日召开的第16期广东院士讲坛上,中国工程院曾溢滔院士透露正在培养转基因牛羊的乳汁,人们如果喝这种牛奶或羊奶,就可以代替打针吃药了。据其预测,这种含有药物基因的牛奶羊奶5年内可以上市供百姓食用。

    

    曾溢滔院士称该转基因技术已申请专利,国人5年内可食用此基因新药

    信息时报5月19日报道 喝牛奶羊奶能替代打针吃药!在昨日召开的第16期广东院士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溢滔院士透露正在培养转基因牛羊的乳汁,并非一般的牛奶羊奶,而是具有医疗保健效用的基因药物。据其预测,这种含有药物基因的牛奶羊奶5年内可以上市供百姓食用。

    牛羊乳房成基因药实验室
, 百拇医药
    曾溢滔院士介绍说,这种含有药物基因的牛奶羊奶产生的原理,是利用转基因技术将医药保健效用的基因导入牛或羊的体内,然后在牛或羊的乳房内进行实验,即让哺乳动物的乳腺“变身”为生产基因药物的场所,当含有基因的药产生后就通过动物乳汁挤出来,人们如果喝这种牛奶或羊奶,就可以代替打针吃药了。据悉,生产这种牛奶羊奶的技术有个学名就叫“转基因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目前已经申请了专利。

    曾溢滔院士还表示,利用转基因动物,只需饲养大量的转基因牛、转基因羊等家畜,就可源源不断地从动物的乳汁中获取人类所需要的药物蛋白质。甚至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只需直接饮用转基因动物生产的乳汁,就可达到治疗、保健的效果。其所拥有的周期短、产量高、能传代等优点,绝对是传统生物医药产业所不可比拟的。

    5年内基因新药可上市

    据曾溢滔院士透露,转基因动物生产药物具有成本低、周期短、效益好的三大优势,“生产1克药物蛋白,用传统工艺的生产成本大约要4万元,而利用转基因动物却只需4元。”他还指出,有专家预测,10年后全球转基因药物的销售额将超过2500亿美元;到2020年,全世界90%以上的药物都将通过转基因动物生产。
, 百拇医药
    曾溢滔院士预测称,目前一种新药从它的研制开发、通过药审、直到上市,约需10~15年。如果利用转基因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新药生产的周期为5年左右。

    据悉,曾溢滔院士在1998年研制出转基因羊、1999年研制出转基因牛,这两项成果,震惊了世界,并连续两年获得两院院士评选的十大科技进展。

    另:新快报5月19日报道

    生病不再吃药打针,病人只需喝从转基因牛身上挤出的牛奶就可痊愈?昨天,“中国转基因牛羊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莅临母校——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作报告,他表示,预计5年内中国百姓就能喝上能治病的牛奶。曾溢滔院士表示:“从饲养的牛、羊等转基因动物的乳汁中提取生产的转基因药物,不仅产量高、易提纯,且生物活性也稳定,相当于饲养了一座大型制药厂。”

    曾溢滔谈道,“若一切进展顺利,在未来的5至10年内,转基因新药在我国就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开始引领新一代医药产业。最快预计5年内,中国就能做到让老百姓喝牛奶代替吃药打针了。”
, 百拇医药
    “生产1克药物蛋白,用传统工艺生产的成本大约要4万元,而利用转基因动物却只需4元。”曾溢滔介绍,应用转基因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技术来制造药物,无疑是一种可以获得巨额经济利润的新型产业。曾院士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会加大对转基因技术研究的投入,计划2020年转基因产品的产业总值要达两万亿元。”

    “克隆鼠、克隆羊、克隆牛、克隆鱼、克隆猪都有了,中国能克隆人吗?”对此问题,曾院士笑答:“事实上,克隆人比克隆羊更容易。但是目前从道德伦理上讲,还不能克隆人。

    今后克隆人能否在一定控制范围内,用于研究解决人类的疾病问题,我想也是可以的。”

    新快辞典 何为转基因动物?

    据介绍,转基因动物是指将人或哺乳动物的某种功能基因,导入哺乳动物的受精卵里,使导入的基因能够与受精卵的染色体DNA整合在一起,并能够将其稳定地遗传到下一代,从而为基因药物研发开辟新思路。有专家预测,10年后全球转基因药物的销售额将超过2500亿美元;到2020年,全世界90%以上的药物都将通过转基因动物生产。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