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黄花菜(金针菜)
编号:11449104
忘忧萱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0日
母亲花,萱草花、金针花,黄花菜
     在我国,萱草已经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一向有“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的美誉。萱草属于百合科的植物,花形大而美,是不错的观赏植物;萱草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也不错,我们平时吃的黄花菜,就是萱草的花蕾晒干后的产品。更为关键的是,萱草易栽培,耐寒抗旱,对环境要求不严,在贫脊土壤及荫蔽环境中均可生长。有这么多优点,自然在民间很受欢迎。苏轼就有“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的诗句,说明当时萱草的普及率是很高的。

    除此之外,萱草也有丰富的文化意韵。早在《诗经》中,便有对萱草的描述:“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这里的“谖草”,就是“萱草”的意思,连读音都是一样的。“树”是种植的意思,而“背”和“北”是同义,指的是母亲住的北堂。整句的意思就是“那里可以找到萱草啊,把它种在母亲的北堂之上。”为什么要把萱草种在母亲的北堂上呢?原来古时,人们相信“合欢蠲(同捐,免除的意思)忿,萱草忘忧”(合欢花可以使人忘记愤怒,而萱草可以使人忘记忧愁)。诗经的这句诗,描述的是一位即将远行的游子,为使母亲减轻思念,忘记忧愁,而希望能种一棵萱草在母亲的房中。

    至此之后,萱草成为了中国的母亲花。唐朝诗人孟郊有诗曰:“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