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9期
编号:11450801
■读者来信 医生独立行医是大势所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9期
     4年前,笔者就曾提出:希望有一天,医师能像律师一样,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由地为社会服务。多年来,独立行医一直是笔者的一个梦想,因此,读了贵报4月26日《解放了医生才能解放患者》的评论,很有同感。

    医生作为全社会的医疗资源,目前却因只属于某一家医院而过度集中,缺乏有效的流动,这是阻碍当前医疗发展的最大瓶颈。然而,笔者关心过许多关于医改的讨论,却很少发现有谈到医师制度改革的。说明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社会普遍的认识。

    我以为,政府只要有强制性政策帮助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完成其住院医师培训,并制定合理的考核措施,就完全可以放心地将医生私人开办的诊所纳入基本医疗网络。同时依据劳动力成本和社会平均成本核算门诊和住院诊疗费标准,现行的诊疗费标准应尽快废除。因为当前状况下,医生必须依赖药房或辅助检查科室获得利润和收益,这是医生独立行医的大碍。

    事实上,医生自己开业和农民自己种田一样天经地义,分田到户大大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让医生独立行医呢?其实政府要考虑的只是三个方面的问题:宏观方面,中国的医疗体制必定要向全民医保迈进;福利方面,政府对卫生筹资的投入要达到一定的比例;运营方面,要定规则,让市场竞争合理有序。

    总之,让医师能自由开业是针对医改的一剂良方,实在不可一等再等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