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31
有病莫害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著名电影导演严寄洲,已年近90岁,但却耳不聋眼不花,走路背不驼、腰不弯,思维敏捷,能吃能睡。他每天晚上9点钟上床,脑袋一沾枕头就睡着。早上5点钟起床烧水沏茶,开始写作。一般人也许看不出严寄洲有什么病恹恹的状态,实际上他却有25年的糖尿病史,前年又查出脑萎缩、高血压等疾病。然而严寄洲却把这些病看得很淡,他说:“有病不用怕,你越怕心理负担越大,死得就越快。我的一生很坎坷。在鼓足勇气挣扎过去之后,就会升华为一种安之若素的心态。总之,在各种各样的磨难面前要看开些,才能泰然自若。只有‘神安’才能延寿。”

    事实确实是这样:有病莫忧,神安益寿。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避免。怕老,只能老得更快;畏病,只能病得更重。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自觉一首》诗中说:“不畏复不忧,是除老病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医生加德纳经过一系列的实验告诉世人:在美国死于癌症的病人中,75%的病人是被吓死的,其余才是真正病死的。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不是活在物质里,而是活在精神里,人要活得精彩,就需要宽阔的心胸,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化解痛苦的智慧。”这里所谓“宽阔的心胸,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化解痛苦的智慧”,并不神秘,就是严寄洲所说的安之若素的心态,就是对人生的不幸和磨难要看开些、看淡些,就是神安。

    有病不可怕,怕的是丧失了和病魔做斗争的勇气和信心。美国运动员阿姆斯特朗,患有睾丸癌肺转移、脑转移,医生说晚期了,你几乎必死无疑,存活希望小于1%。他说没关系,我不害怕,我有自信,我乐观,我坚持治疗,只要不是100%死亡,有1%的希望,我就在那其中的1%!最后他在环法自行车赛中连续得了七次冠军。

    事实证明:有病不害怕,“既来之,则安之”,注意保养和锻炼,乐观地、科学地、顽强地同疾病进行斗争,就有可能战胜疾病,以至延年益寿。(张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