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35
乳腺癌最新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林妹妹”陈晓旭离世使越来越多的女性关注乳腺癌的危害。为满足读者的要求,现将乳腺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编辑整合成这个栏目。 编者

    练瑜伽能增强乳腺癌患者免疫力

    美国一项研究报告说,瑜伽锻炼不仅能提升乳腺癌患者的精神状态,还能增进患者的免疫能力。

    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帕梅拉·舒尔茨近日在全美生理学学会会议上发表报告说,一种名为“塑绳瑜伽”的锻炼方式不仅能为乳腺癌存活者提供冥想放松,还相当于一种中等强度的体力锻炼。

    研究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在瑜伽练习组中,“患病压力”明显降低。更重要的是,精神状态的改善伴随着免疫系统中名为“NF-kB”的重要蛋白质活力下降,而这种蛋白质是显示机体压力多寡的生物标志。

    舒尔茨说,人体感受的任何压力都能使这种蛋白质活力增加,其活力的降低意味着患者“生理和精神压力的减少”。
, http://www.100md.com
    “塑绳瑜伽”由印度瑜伽大师始创。这种瑜伽主要借助绳子完成各项动作,特别强调手脚、脊椎及骨盆与不同动作的配合。

    研究称200多种化学物质可诱发乳腺癌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200多种化学物质可诱发乳腺癌,而这些物质在城市空气和日常消费品中很常见。

    一个五人研究小组在美国癌症学会半月刊《癌》上发表文章称:“总体而言,人们现在广泛接触可诱发乳腺癌的物质。在人体组织和居住环境中发现了大量这些化学物质。”

    该小组是在分析数百份现有研究报告后得出上述结论的。他们列举了216种能诱发动物乳腺肿瘤的化学物质,其中人类广泛接触的有97种,如杀虫剂、汽油和柴油尾气混合物、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和某些放射物质等。

    文章说:“所有这些化学物质都是诱导有机体突变的物质,其中大部分可以诱发多种器官的肿瘤。”
, 百拇医药
    目前,乳腺癌已成为美国40岁至50岁妇女的主要杀手。专家指出,遗传基因导致乳腺癌的几率很小,不良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很可能是乳腺癌的主要诱因。

    直发剂不会诱发乳腺癌

    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一项针对黑人女性的大规模调查显示,使用直发剂并不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

    该校斯隆流行病学中心林恩·罗森伯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报告中说,他们以一项“黑人女性健康研究”项目的数据为基础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使用直发剂与乳腺癌发生率之间不存在关联。这是科研人员首次对直发剂的潜在致癌危险进行评估。

    罗森伯格说,他们综合考虑了直发剂的不同类型、使用时间长短、使用频率、首次使用时的年龄等各种因素,均未发现使用直发剂会诱发乳腺癌的证据。研究报告将刊登在5月份的《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杂志上。
, 百拇医药
    肥胖会干扰女性乳腺癌筛查结果

    美国研究人员在一项大规模调查中发现,女性严重肥胖不仅会使患癌风险增加,癌症死亡率上升,而且所患乳腺癌在筛查过程中还不容易被医生检测出来。

    研究人员发现,在临床乳腺检查、乳腺X线照相检查以及乳头涂片检查中,与体重正常的女性相比,严重肥胖女性的潜在问题被“漏检”的几率要高10%以上。

    严重肥胖女性指身高体重指数BMI等于或大于40者。BMI的计算方法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研究人员还发现,与体重正常的女性相比,严重肥胖女性主观上也不乐意遵医嘱定期进行乳腺X线照相检查以及乳头涂片检查,这更增加了乳腺癌对肥胖女性的威胁。

    (以上稿件均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