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1457739
母乳期月经来潮能继续喂奶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问:女儿才3个月,我就恢复月经了,不知来了月经还能喂奶吗?听老人说这样的奶没有营养,孩子吃了不好。这是真的吗?

    答:可以的。现在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了,乳母来月经时间也比以前提前好多,只是更要注意自身营养,以保证奶水质量。

    产妇月经的恢复有早也有晚。早的婴儿才满月,晚的婴儿到1岁左右。月经的恢复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一般说来,产后月经的恢复与母亲是否坚持母乳喂养有一定关系。喂乳时期越长,吸吮乳头的次数越多,或婴儿越大刺激乳头的吸吮力越强,都有利于血浆内催乳激素的水平增高,这对抑制月经恢复最能起作用。如果较早停止哺母乳,血浆内催乳激素的水平降低,抑制月经的作用减退,月经也就很快恢复。

    月经来潮时乳汁的量和质有轻微变化,量变少,乳汁中的质也有变化,蛋白质含量比原来多了,而脂肪含量则略偏低。这种乳汁的轻微变化对婴儿的影响不大,偶尔会导致婴儿消化不良,但经期过后则又恢复正常,是暂时的。所以当乳母在较早恢复月经的,还应坚持哺乳,没有必要停奶或断奶。当乳母在10个月或1年后来月经,这时乳汁变化较大,质量也不太高,则可以考虑添加适当辅食,或慢慢过渡断奶。哺乳时间越长,吸吮乳头力量大或次数多可促进母亲血浆中的催乳素水平增高,这样对月经来潮是起抑制作用的,而且婴儿哺乳对母亲产后子宫恢复是有益处的,所以不要因月经来潮而过早断奶。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戴学定(教授) 庄元华(硕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