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50541
中国亟待加强聋儿预防与康复专才队伍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新华网
     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国际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大会上了解到,近二十年来,中国聋儿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事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但面临巨大的服务需求,专业人才明显不足。与会专家呼吁进一步加强此一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据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刘金峰介绍,自1988年国家将听力语言残疾儿童康复作为抢救性工程纳入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五年规划以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和省级康复中心相继筹建。迄今,全国已建立各级聋儿听力语言训练机构1764所,共有专业技术人员6000多名,约26万名中重度听力障碍儿童接受了专业听力补偿或重建,以及语言康复训练。

    他表示,听力预防与康复是一个专业性很强、众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我国的听力障碍康复是以医学为主体建立起来的,在学科建设和康复实践中,教育学、语言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参与不够,特别是在听力障碍儿童康复领域,学科综合作用的体现仍不充分,专业人才匮乏,无法进一步满足聋儿服务需求。中国残联2005年对12个省市6岁以下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服务供给率不及30%,“供求”矛盾突出。

    根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中国现有听力残疾者2000多万,占残疾总人数的24.16%,每年新生聋儿2万至3万名,其中,因遗传因素致聋的占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