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1450404
双黄连注射液治疗风热犯肺之咳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长春市中心医院 呼吸内科 王艳 孙莹

    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症候之一,分别言之,有声无痰为之咳,有痰无声为之嗽,一般多为痰声并见,故称之为咳嗽。咳嗽既是具有独立性的症候,又是肺系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黄帝内经》对咳嗽的阐述颇详,如《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说:“五气所病,……肺为咳。”

    咳嗽是由肺系受病,肺气上逆而致。因肺主气,司呼吸,上连气道.咽喉,开窍于鼻,外合皮毛,内为五脏之华盖,其气贯百脉而通它脏,不耐寒热,称为“娇脏”。易受内外之邪侵袭而为病,病则宣肃失常,肺气上逆,发为咳嗽。如《医学三字经.咳嗽》篇说:“肺为脏腑之华盖,呼之则虚,吸之则满,只受得本然之正气,,受不得外来之客气,客气干之则呛而咳矣,只受得脏腑之清气,受不得脏腑之病气,病气干之亦呛而咳矣。”充分说明了咳嗽是由于外感六淫之邪或脏腑功能失调,内邪干肺而引起的肺气上逆所致。《医学心悟》指出:“肺体属金,譬若钟然,钟非叩不鸣,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之邪,自外击之则鸣,劳欲情志,饮食炙煿之火自内攻之则亦鸣。”提示了咳嗽时内外病邪犯肺,肺脏为了祛邪外达所产生的一种病理反应。
, 百拇医药
    咳嗽主要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黄帝内经素问.咳论篇》既认为咳嗽是由于“皮毛先受邪气”所致,又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强调外邪犯肺及脏腑功能失调,病及于肺,均能导致咳嗽。《景岳全书.咳嗽》篇说:“咳嗽之要,止惟二证,何为二证?一曰外感,一曰内伤,而尽之矣。”充分说明了咳嗽的病因主要分为两种:外感六淫之邪和脏腑功能失调,内邪干肺。《医学三字经.咳嗽》篇说:“《内经》云:‘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然肺为气之主,诸气上逆干于肺则呛而咳,是咳嗽不止于肺,而亦不离乎肺也。”

    肺通天气,为娇脏,不耐寒热,易受外邪侵袭。肺开窍于鼻,主司腠理开合,六淫外邪或从口鼻而入,或从皮毛受之。《河间六书.咳嗽篇》曰:“寒.暑.燥.湿.风.火六气,皆令人咳”,即是次意。风为百病之长,亦为六淫之首,其他外邪多随风侵袭人体,所以外感咳嗽常以风为先导,常挟有热.寒.燥等邪,所以风热犯肺之咳嗽在临床上较为常见。

    风热犯肺之咳嗽,症见咳嗽频剧,气粗,喉燥咽痛,咯痰不爽,痰质粘厚或稠黄,咳时汗出,伴鼻流黄涕,身热,恶风,口渴,头痛等表证,舌红、苔薄黄,脉浮滑或浮数。风热犯肺,肺失宣肃而咳嗽气粗;肺热伤津则见口渴,喉燥咽痛;肺热内郁,蒸液成痰,故见咯痰不爽,痰质粘厚或稠黄;风热犯肺,卫表不和而见咳时汗出等表证;舌红、苔薄黄,脉浮滑或浮数,均为皆是风热在表之征。其治法为清热解毒,清宣风热。常选用清热解毒及疏风宣肺之品,在临床上常用双黄连注射液治疗。
, 百拇医药
    双黄连注射液主要由金银花、 黄芩 、连翘组成。为棕红色澄明液体。其功效为:清热解毒,清宣风热。主要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适用于病毒及细菌感染的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咽炎等。双黄连注射液以金银花为君药,金银花以花蕾入药,其味甘性寒,归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外感风热或温热病初起。黄芩为臣药,黄芩以根入药,其味苦性寒,归肺、胆、胃、大肠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黄芩善清肺经之热,主治肺热咳嗽。连翘为佐药,连翘以果实入药,其味苦性微寒,归肺、胆、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主治外感风热或温热病初起,发热,头痛,口渴等证。金银花主含绿原酸、异绿原酸、黄酮及皂苷类。药理研究表明,金银花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抑菌的主要成分为绿原酸和异绿原酸。以清热解毒、宣肺化痰。连翘味苦、性微寒,具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结的功用,本方取其清热宣透作用,又可引诸药入肺经为使药。双黄连中药注射液具有清热解毒和抗病毒的功效。药理试验表明,本品体外试验对肺炎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双黄连中药注射液四期临床报告公布,结果证明:双黄连中药注射液治疗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呼吸道感染疗效显著,临床使用安全性高。对老年和儿童的呼吸道感染治疗疗效同样显著。双黄连中药注射液具有清热解毒和抗病毒的功效。故可选为临床上治疗痰热郁肺咳嗽的常用药,临证治疗时,当四诊合参,随证变化,可佐以抗生素及退热药同用,疗效更著。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