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144
预防高血压应从合理膳食入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新闻晨报
     来源:新闻晨报

    在第三个世界高血压日来临之际,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和高血压联盟(中国)共同举办的“世界高血压日暨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促进行动”会议上,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高血压联盟(中国)主席刘力生教授强调,预防高血压可以从合理膳食入手,同样“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也顺势成为了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

    “膳食功课”每天做

    把合理膳食当作每天必做的“功课”,高血压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悄悄远离你。研究表明,高盐饮食、饮酒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均相关。然而,一份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高肉类及油脂类消费过多,谷类食物偏低;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奶类及其制品摄入量较低。营养失衡和不良生活方式容易引发高血压在内的多种慢性病。流行病学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高血压患者1.6亿,肥胖率为7.1%。长久的高血压容易加重心血管病的发生危险,同时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梗死、脑卒中、肾功能衰竭等。

    刘力生教授建议,通过健康膳食,每天摄取低盐,低脂,高纤维,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可以有利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水平。具体地说,在日常饮食中要讲究饮食清淡,控制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以及饮食中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以及糖类的含量。提倡多吃含有钾离子、镁离子等有利于降压的食品。与此同时,在优化日常膳食的基础上,选择对心脑肾具有保护作用的药物,全面控制危险因素也是降压治疗的重要策略。

    作息需要“紧箍咒”

    除了给日常膳食拟定一份“课程表”,专家还倡导高血压患者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监测”。同时围绕高血压相关的生活方式因素如肥胖、缺乏体力活动,吸烟,钠摄入过度和饮酒过量等,开展社区学校的干预活动。对于血压的监控应是一项长久的“功课”,建议因其他原因就诊时也要多留一个心眼,主动进行血压测量,以提高早期诊断率。

    为了提高居民高血压的防治意识,在今年5月-10月,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组织将在全国开展提倡健康膳食,维持健康血压宣传活动,并委托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在部分地区开展“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促进行动”,通过健康教育、大众宣传、医生培训、个体健康指导、规范化管理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公众对高血压的认识,鼓励居民选择健康膳食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科学预防、治疗高血压,保持健康血压水平。

    谁说日常膳食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于饱受高血压困扰的“三高一族”而言,膳食结构紊乱很可能影响到你的身体“磁盘”。赶快给膳食做一份全新的计划表,把冗余的“垃圾”统统清理掉。 作者: 金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