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1099
谢志洁:捉拿“二甘醇”的功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26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关键在人。实现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根本目标,要靠每一位监管人员的努力。这,就是为全国3万多名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开设栏目的出发点。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栏目,传递一种向上的震撼力量,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激发大家履行职责的使命感、荣誉感,更好地保障13亿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那么,这个为3万多人开设的栏目,或许,能让13亿人受益。

    栏目的主角,可以是办案行家,可以是快检能手,也可以是学习标兵;可以是坚持原则、依法行政的药品稽查人员,也可以是热情服务、阳光行政的行政审批人员;可以是青年创业榜样,也可以是巾帼建功模范;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一个集体。总之,只要您值得我们学习,只要您能让我们感动,您就是践行科学监管理念道路上的先锋,都可以走进这个栏目。

    欢迎投稿或提供采访线索。

    ——开栏的话
, 百拇医药
    在前不久召开的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所长谢志洁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身份出席了大会。凭借在应对齐二药假药案件中体现出的检验能力、科研能力、攻关能力和敬业精神,谢志洁成为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一人。

    2006年5月3日,正在家中休息的谢志洁接到通知:中山三院出现疑似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例,医学专家初步怀疑是使用齐二药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引起的,要求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密切配合,对注射液进行质量检验。“快速查清原因,就是在生命面前与时间赛跑。”谢志洁逐个给所里相关科室负责人打电话,通知大家立即取消休假,回所待命。在接下来的五天五夜里,谢志洁带领全所6个科室43名员工连续奋战,终于查出隐藏在亮菌甲素注射液中的元凶——“二甘醇”,为临床救治病人提供了科学依据,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配合齐二药假药案件稽查行动,谢志洁又迅速提出进行二甘醇快速筛查方法研究的方案,组织技术人员连续攻关,研制出二甘醇快速筛查方法。这一方法得到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确认,在全省跟踪检查与齐二药有关辅料的行动中推广应用。同时,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在药品检测车的应用中及时发现了齐二药混批生产问题,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时处置齐二药产品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确保药用辅料丙二醇的安全使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该所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誉,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批示——“省药品检验所做出了贡献”。
, 百拇医药
    针对2006年假人血白蛋白检出率明显提高的现象,谢志洁组织全所科研能手连续三个月艰苦攻关,成功创建了一种成本低廉、不需专门检验设备、命中率高且符合基层药品监督实际的快速鉴别方法,在广东省药品稽查打假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确保了危重病人用上安全有效的“救命药”。

    谢志洁是2003年11月从广东省肇庆市药品监管局局长的岗位调任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所长的。药品检验只是依样画葫芦地检验吗?善于分析思考的谢志洁认为,依法定标准的检验只是药品检验的基本职责,为药品标准做方法、为药品监督做方法的科研是药品检验的应有之义。在他的不断鼓励和有力组织下,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掀起了科研攻关、自主创新热潮。该所发明的“伟哥”快速筛查检验方法获得国家专利、广东省优秀专利奖,在全国推广应用中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全所仅2006年就完成科研项目60项,发表学术论文24篇。技术创新有力推动了该所药品检验数量、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该所检验数量、质量、效率和效益近年来均居全国同行前列。完成检品数量从2003年的12000件,到2004年的13000件、2005年的16130件、2006年的19008件,检验质量也逐年提升。

    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之际,一向能言善辩的谢志洁却显得有些沉默。他说:“我只是在尽心尽职尽责,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药品检验报告。”

    (田守刚 陈勇), http://www.100md.com(田守刚;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