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提醒
编号:11451250
儿童牙齿保健:正确刷牙最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位父母的心愿。照顾孩子细心、爱心不可少,孩子的健康更不能掉以轻心。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本版特选编一组有关儿童健康的文章送给年轻的父母。

    ——编者按

    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曾对全市15360名3~6岁儿童进行过口腔卫生调查,结果显示,儿童龋齿的患病率为34.5%,而且其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年上升,1岁年龄组就已经查出龋齿,3岁患病率为16.6%,4岁就上升到31.8%,5岁上升到40.1%,到了六七岁就达到44.5%。造成龋齿高发的原因主要是不会正确刷牙、咀嚼能力较差,以及夜间吃食物。据了解,天津市口腔医院还曾经对“怎么刷牙才正确”做过专门的调查,结果有98%的孩子不会正确刷牙。

    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朱红副主任医师。朱主任介绍,每天儿童医院口腔科门诊都会接待100多个牙病儿童,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龋齿患者。有的孩子刚出牙就发现有蛀牙;有的孩子刚上小学,满口里却几乎找不出一颗好牙;有的孩子乳牙太早坏掉,导致长不出恒牙……
, 百拇医药
    朱主任说:“像这样的情况十分常见,这都是家长没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所导致的。口腔健康对儿童身心健康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局部的疼痛也会影响孩子咀嚼,饭吃不好会影响孩子的胃肠健康和营养吸收。如果乳牙是蛀牙,就会影响恒牙的发育,导致牙齿排列不齐,也影响美观。”

    那么,怎样保持孩子的口腔健康呢?朱红主任说,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主要方法,它能消除口腔内软白污物、食物碎片和部分牙面菌斑,而且有按摩牙龈作用,对于预防各种口腔疾病,特别是对于预防和治疗牙周病和龋病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家长应学习正确刷牙方法并教授给孩子。

    ■刷牙从第一颗牙萌出开始

    当孩子第一颗乳牙萌出时,家长就应开始给孩子刷牙。因为只要口腔内有牙齿,变形链球菌就存在并附着在牙面上,所以,只要长了牙就要每天清洁。由于婴幼儿的口腔黏膜和牙齿比较娇嫩,在两岁前,父母可以把纱布缠在手指上,沾上清水,轻轻擦洗孩子的牙齿表面,每天清洁一次。等孩子长到3岁时,就应学着自己刷牙。朱红主任特别提醒,孩子两岁后就可以自己刷牙了,但是因为他们掌握不了正确的刷法,刷的时间又不能保证,所以家长可以手把手地帮孩子刷牙,等到孩子完全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再让孩子独立刷牙。
, 百拇医药
    ■乳牙的保健同样重要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到6岁会换牙,因此在幼儿期有一点蛀牙不要紧,用不着及时去补牙。“这实在是个错误的认识。”朱主任说,“一般儿童彻底换完牙要到12岁,有了蛀牙不及时补牙,蛀牙的范围就会逐步扩大,进而影响到已经长出的恒牙,甚至对还未长出的恒牙牙胚也有影响,导致牙齿排列不齐,连面容和颌骨的正常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当宝宝有了龋齿,一定要及时填补,切不可以为是乳牙而不积极治疗。

    ■必须选择儿童专用牙具

    朱主任介绍,儿童不能用成年人的牙刷牙膏,应该选用适合儿童使用的专用牙刷和牙膏。她还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尽量不使用含氟牙膏。因为4岁前的孩子还不能完全吐出泡沫,会有少量牙膏被咽下去,若在体内残留就有可能发生中毒现象。

    在牙刷的选择上,朱主任建议选择柔软、圆头的牙刷。父母买牙刷时,可用手指压一下刷毛,如手指有刺痛感则表示太硬,如果刷毛来回弯曲自如、手指有点痒的感觉,就表示比较软,适合孩子使用。另外,牙刷头也要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的大小:2~4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0~2.5cm,宽度为0.5~0.8cm,有2~4排刷毛,每排3~4束刷毛,牙刷头前端应为圆钝形;4~6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3~2.7cm,宽度为0.7~0.9cm,有2~4排刷毛,每排4~5束刷毛。牙刷头可以选择椭圆形、椭圆长方形,避免使用尖头形。
, 百拇医药
    ■家长应掌握指导方法

    宝宝学刷牙,家长是老师,如果老师教得不正确,宝宝就不会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因此,朱主任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是否教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那么,正确的刷牙方法是怎样的呢?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顺着牙齿生长的方向刷,先将牙刷平放在口腔里,刷毛轻压牙龈的边缘,然后轻轻转手手腕将刷毛逐渐转向牙面,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反复刷动。每刷一个地方,需要往返5~10次,这样既能清洁牙齿表面和牙缝,又能使牙龈得以适当的按摩。刷完外面,再刷里面。牙齿的内面最容易藏垢纳污。刷上下前牙的内面时,应将牙刷竖起来,沿牙缝上下提拉刷动,刷后面大牙(臼齿)的咬合面时,则用横刷方法来回刷。要坚持每天早晚刷牙,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每次应不少于3分钟。

    牙刷使用后,家长应帮助宝宝用水冲洗刷毛内部,并将水分尽量甩去,将牙刷头朝上放在漱口杯里,或者放在通风有日光的地方。通常1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最长不能超过3个月。

    ■定期检查预防为主

    朱主任最后提醒家长,孩子牙齿保健以预防为主,保护牙齿要天天进行。不能等到有了牙病才去医院,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或是到1周岁时,就应带他们到医院看一次牙齿,为的是让医生估计一下孩子患龋齿的风险。即使孩子牙齿长得很好,一年保健检查一次也是必需的。

    本报记者 王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