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451255
测测你的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人体内执行这些功能的是免疫系统。通俗地说,免疫力就是免疫系统发挥出来的保护我们机体的能力。在同样的环境下,为什么有的人生病,有的人安然无恙?这是因为不同的人免疫力(抵抗力)是不一样的。免疫力低下是人们生病的内在的、根本的原因。下面的测试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的免疫力的强弱程度,从而决定有没有必要求助于免疫学专家。用“是”或“否”回答下列问题:

    1.你能经常从事体育运动吗?

    2.冬天,你常常冻伤手脚吗?

    3.你从不为琐碎小事而心绪不佳,哪怕一点点时间也能用于休息,是吗?

    4.你一年不少于4次感冒,是吗?

    5.有点毛病就得吃药,是吗?

    6.你的食谱里包括大量的蔬菜和水果,冬天和春天还补充维生素,是吗?

    7.你是个善于交际的人,有许多朋友,是吗?

    8.你爱情很满意,家庭生活很幸福,是吗?

    9.喜欢新鲜空气,经常散步,是吗?

    10.你吸烟,是吗?

    11.你时不时喝一小杯好酒,是吗?

    12.你生活在城市里,是吗?

    13.你很注意自己的体形,是吗?

    14.经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是吗?

    15.你在一个大集体里工作,是吗?

    16.每天你喝足够多的水,是吗?

    17.你的工作很紧张,家务活也很繁重,是吗?

    18.你多数时间是在温暖的房间里度过的,是吗?

    统计分数:如果1、3、6、7、8、9、11、13、16题的回答是“是”,得1分;如果2、4、5、10、12、14、15、17、18题的回答是“否”,也得1分。

    结果分析

    1~6分:可以说,你的免疫力为零,因此,经常得病。你需要免疫学专家的帮助,否则无法增强抵抗力。

    7~12分:你的防卫系统有些问题,应尽快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多呼吸新鲜空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补充多种维生素,每天早晨洗一个水温反差大的澡,这些小措施对增强免疫力十分有益。

    13~18分:你的免疫力很强,疾病绕着你走,即使有点不舒服,也容易恢复。你关心自己的健康,精力充沛,很好!

    提高免疫力的方法很简单:充足睡眠,保持乐观情绪,限制饮酒,参加运动,每天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经常吃一些能提高免疫力的食品,如灵芝、新鲜萝卜、人参蜂王浆、蘑菇、香菇、猴头菇、草菇、黑木耳、银耳、百合等。

    文/钱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