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85
执考升温:“不可替代”引发的扎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今年,武汉的执业药师考试报名点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人甚至要排上一个多小时才能报上名。可此前,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曾连续3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执考迅速升温?这种变化又意味着什么呢?

    ——编者

    武汉今年报考执业药师的“扎堆”,与近年报考人数的连续下滑,形成了鲜明对比。今年,一些企业不但不再对报考加以人为限制,反而采取各种措施予以支持和鼓励。比如,马应龙大药房就在内部网上开设报考执业药师宣传栏,鼓励员工报考执业药师;同济堂药房有限公司则专门举办了培训班,对准备报考的员工进行辅导,以期提高通过率;更有一些药店为了鼓励员工报考执业药师,不但全数支付报名费,而且连资料费也全包了。

    报考者和企业对报考态度的转变,源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强制推行的执业药师制度。按照该制度,从今年3月1日起,武汉市城区(包括中心城区和远城区)新开办的零售药店,不管是否销售处方药,必须配备至少一名执业药师,否则不得开店;城区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处方审核人员、质量管理人员必须是在其任职零售药店注册的执业药师。其中营业面积超过15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零售药店,还应配备不少于2名执业药师。而即便是对于过去原有的老店,在2009年底前也要按上述要求完成改造。

    实际上,近三年来,全国报考执业药师人数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药师或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在很多情况下可替代执业药师。当然,在当初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情况下,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可是,当某地执业药师达到一定数量后,药监部门就应该调整现有政策,而此次武汉药监部门的做法也正是这样——强制推行的执业药师制度,让企业开始重新审视执业药师的重要性,让人们报考执业药师的欲望又重新燃起。从中不难看出,激发执业药师积极性的根本,在于实现执业药师的不可替代性。

    (张铁鹰 杨玉明), 百拇医药(张铁鹰;杨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