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66
粗茶淡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粗茶淡饭”一词,语出宋·杨万里《得小儿寿俊家书》:“粗茶淡饭终残年。”意思是指简单、普通的饮食,形容生活简朴。

    自古以来,人们就提倡“粗茶淡饭”。宋·黄庭坚《四休导士诗序》中说:“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从营养和保健的角度来看,“粗茶淡饭”有利于健康。

    我们先说说“粗茶”。“粗茶”是相对于“新茶”来说的,新茶价格昂贵,粗茶价格低廉,所以茶农们不会喝新茶,他们喝的是粗茶,但茶农们个个身体健康,精神焕发,很少有人患癌症、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科学家对这种现象进行过研究,原来,新绿茶之所以口感醇香绵和,其原因是新茶多为嫩芽,其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类物质,而很少含茶多酚、茶丹宁之类的苦味物质。随着春季结束,气候逐渐转暖,茶树在强阳光照射下迅速生长,树叶中便会大量积累多酚类物质与丹宁,茶叶也变得肥厚起来。此时采摘的茶叶味道较苦,这就是“粗茶”。“粗茶”虽然又苦又涩,但其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茶丹宁等,对人体有保健作用。茶多酚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能抑制“游离基”,阻断亚硝胺给人体造成的伤害,具有抗癌、抑癌作用,甚至可直接杀伤癌细胞。茶多酚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增强细胞功能,延缓体内脂褐素形成,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而茶丹宁能消除血内过氧化脂质,降低血脂,延缓血液高凝状态,防止血管硬化,从而保持血管畅通,维护心、脑血管的正常功能。

    再说“淡饭”。“淡饭”是指清淡的饮食。古代养生观点认为饮食以清淡为好,因此主张多吃蔬菜“助其疏通而易化”,不宜过“咸”,即少吃盐。“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咸则伤筋,酢则伤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饮食清淡确实有益于健康长寿。蔬菜所含纤维素、维生素C可防止老年人便秘、消化道疾病。蔬菜能刺激消化腺的分泌,帮助机体吸收蛋白质、脂肪和糖类。蔬菜中含有的酒黄石酸,可以阻止糖转变为脂肪,果胶可帮助人体排出多余的胆固醇,预防高血脂,保护心脑血管正常功能。南瓜、豆芽、莴苣等含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的酶和维生素C;根茎类的红薯、萝卜、马铃薯等含有木质素,能增强巨噬细胞活性,促进吞噬功能,而起到抗癌防癌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饮食过咸易导致高血压,并可诱发中风和心脏病等。

    由此可见,作为传统的养生之道,“粗茶淡饭”在现代生活中也值得提倡。

    文/杨国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