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77
红霉素能放大氨茶碱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70多岁的刘大爷患慢性支气管炎多年,近日他咳嗽、气喘、咯痰加重。刘大爷自认为久病成医,未到医院就诊,便自行服用了红霉素和氨茶碱。谁知服药后出现了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被家人紧急送进医院进行抢救,病情才稳定下来。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氨茶碱能使支气管平滑肌舒张,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重要药物,但若使用不当,常易引起严重的毒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而红霉素、环丙沙星、H2 -受体拮抗剂等,能延缓氨茶碱在肝脏中的清除,延长氨茶碱半衰期,使血药浓度升高,甚至出现毒副反应,如恶心、呕吐、震颤、抽搐,乃至心律失常。而且,这几种药物在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时经常使用,相遇的机会较多。

    造成氨茶碱毒副反应的原因与个体用药差异有关。氨茶碱清除速度女性慢于男性,老年人慢于青壮年人;肥胖、肝病、心衰、慢阻肺、低氧血症、酸中毒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均能影响氨茶碱代谢,使其半衰期延长。按常规剂量长期应用时,可引起中毒。

    因此,氨茶碱与上述药物合用时,一定要适当减少剂量,密切观察用药后患者的反应,正确掌握常用剂量,用药量必须考虑个体差异,如充分考虑年龄、性别、病理、生理及药物影响因素。同时,治疗期间要注意监测血药浓度,注意交叉过敏反应。凡对其他茶碱药物过敏者,应列为禁忌。

    (纪京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