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45
普洱市出台普洱茶新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9日 78(总第3386期)
     本报综合消息日前,云南省普洱市相关部门制定的《普洱市茶叶企业标准》评审已经通过。该标准分为《云南大叶种晒青茶生产技术规程》和《普洱茶加工技术规程》两大部分。这意味着普洱市将从普洱茶原料生产加工质量关抓起,保护普洱茶美誉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该标准明确规定普洱茶包装上应标注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原料产地、质量等级、净含量、产品标准代码、卫生许可证、QS标志、生产日期、保存期等12项内容,其中QS标志、原料产地、产品标准代码、卫生许可证、保存期5项内容是在《云南省普洱茶综合标准》基础上增加的,其中“保存期”下的注解是“满足本标准的包装贮存条件,普洱茶适宜长期保存”。

    普洱市是普洱茶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新标准的制定和贯彻执行,将促进普洱市普洱茶原料生产、加工的行为规范,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把好质量关,提高普洱市普洱茶产品的竞争力。

    ■热点冷评

    “早产”的普洱茶与当年的温州皮鞋

    笔者曾有幸珍藏多种普洱茶,有标注十几年陈茶的,有放入说明书解释普洱茶多种养生功效的,细细读来,大有包治百病的神奇效果。听一位研究茶文化的朋友讲,陈年普洱究竟陈了几年,不是一般人能看得出来的,也没有权威机构来鉴别。如此说来,普洱茶的“生日”标注哪一年不是可以信笔由缰吗?“早产”一二十年,谁又知道呢?

    但是,怀疑归怀疑,如今的普洱茶已是有市无价,着实让茶农、茶叶企业欢喜,可难免出现鱼龙混杂、良莠难辨的局面,让人担心普洱茶产业到底能走多远。日前,普洱市推出《普洱市茶叶企业标准》,这无异于一剂清醒的良药,将避免普洱茶出现“早产”等现象,不仅保护了消费者利益,更保护了普洱市的声誉。

    像普洱市这样因为某种商品而名声大振、财源滚滚涌来的城市有不少,最典型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温州,因为外表漂亮的皮鞋制作而一夜成名,又因为假冒伪劣的皮鞋穿到了全国人民脚下,致使温州市臭名昭著。尽管温州人赚取了第一桶金,但温州市上上下下为改变温州形象,花费了多年的时间与精力。如今,对普洱市而言,在地方经济将要崛起的时候,当地政府最需要规划的不是更宏大的发展蓝图,而是制定游戏规则,规范市场发展,避免泥沙俱下,为今后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只有推动更多的《普洱市茶叶企业标准》规则出台,当年温州皮鞋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本报记者 王晓冬 采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