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燥湿和胃 > 藿香正气散
编号:11451187
藿香正气丸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9日
 

藿香正气丸的妙用

去年深秋,因事回老家吕梁山中,偶转至一个儿时朋友家,说起生病来,朋友就说起他九岁的小儿子两三年来,不知怎么搞的,一说起话来不管着急不着急就显露结巴,随着上学等社会活动的增加,使大人小孩很烦恼。跑了很多地方求医问药都未能凑效。本来自己也不是大夫,只凭一点爱好看了不少中医药书籍,略掌握了点中医风寒暑湿燥火的原理及四诊方法。正好他的儿子在家,就自我介绍当了一次大夫。经把脉:脾胃脉很沉且略滑略虚,初步诊断为寒凝湿滞。经问,知小孩之前不论冬夏经常吃平时自家卖的水果,大便也不成形。当问及何时所得此病,朋友说也不记得了。观察小孩面色黄白,骨瘦肉薄,观舌中色淡白有涎不胖。听小孩说话确实结巴,但咬字清楚。用手摸小孩头、手等部,无发热、恶寒,也无头痛、恶心、呕吐的症状。根据我掌握的素材,嘱咐其买五盒藿香正气丸,先试着按盒上说明慢慢吃,吃完再看结果,但必须保证服五盒,不合适时打电话联系。朋友觉得我只是一知半解,半信半疑。但半年间也未接到电话。今年五一放假回老家,朋友一见我就说,小孩说话结巴的毛病完全好了。仔细想来,这的确是藿香正气丸的妙用。于是很高兴,在此介绍给大家共享。

妥否,请专家学者及爱好者进行评述。但是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不管凑巧也好,幸运也好,事情是经得起调查的。

, 百拇医药(高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