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195
家庭喂养治疗腹泻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家庭喂养治疗腹泻病

 婴幼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其防治成了广大医务人员及家长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在临床工作中,滥用抗生素及静脉补液现象相当普遍,给患儿造成了身心损害,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我在临床工作中,通过学习及临床实践,加上家长的密切配合,逐渐认识并正在完善家庭喂养防治腹泻病的方法。通过家庭喂养指导,有效及时地纠正了患儿的腹泻症状,预防了脱水、电解质紊乱及营养不良的发生。

  腹泻既是人体的一种保护反应,可以促使肠腔内病毒及其毒素排除体外,以减轻毒血症,达到自愈,同样由于腹泻会使人体丢失大量的体液及营养物质,因此腹泻的治疗,并不是单纯止泻,既要保证致病菌及其毒素得到充分的排泄,吸附,固定,又要保证足够的水分及营养供应,保护消化道粘膜不受损害,更应该注意切忌滥用抗生素。

 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及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感染性腹泻为各种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各种肠炎,以及法定的传染病(细菌性痢疾、霍乱等)。非感染性腹泻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气候因素等引起。

 

腹泻是一组以感染性腹泻为主的、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疾病。该病占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死因的25%,是当今全球性战略防治的重点疾病。腹泻病在我国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我国每年约8.3亿人次患感染性腹泻,其中5岁以下儿童占2.05亿人次,常引起儿童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障碍,并成为死亡的主要原因。

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腹泻可导致维生素缺乏;腹泻可引起贫血;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目前,我国在腹泻病的管理、诊断、治疗工作中,严重存在滥用抗生素现象,抗生素在腹泻病人中的使用率高达80%-90%,而ORS的使用率则不足20%,营养治疗刚刚起步。为此,我国卫生部已提出将抗生素使用率降低至20%-30%,推广ORS疗法,提高ORS疗法,提高ORS使用率至80%,提倡腹泻期间继续进食。

    腹泻的关键在于一个“调”字,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药食同源”使得饮食在腹泻的调养上有着意想不到的作用……

    有人认为,腹泻必然是胃肠道细菌感染,因而一旦遇到腹泻便使用抗生素来治疗,如黄连素、庆大霉素、环丙沙星、氟哌酸等。诚然,霍乱、痢疾和一部分由大肠杆菌感染所引起的肠炎,确实是细菌感染,治疗时常常需应用抗菌药物。然而……

 

    在近二年的临床工作中,本人遇到的腹泻病人80余例,大多采用指导饮食法,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喂养方法:

    1.母乳喂养者,继续母乳喂养,但每次喂养量要减少至一半左右,喂养次数要增多,中间喂温水,适量糖盐水(口感有淡咸味),一天喂食总量不应少于累计损失量、生理需要量及继续损失量。喂养足不足,要看尿量是否正常。

2.人工喂养及混合喂养者,发现患儿腹泻后,宜先喂面琪(不添加任何佐料), 放适量食盐(口感有淡咸味) ,分次喂养,不宜太多,第一次只需要喂养日常量的1/51/2不等,并根据孩子的一般状况逐渐加量。喂养2~3次后患儿腹泻减轻,再喂米粥或稀饭等。对呕吐或食欲低下的患儿,应先进行腹部按摩10~20分钟,再进食。对反复呕吐不能进食者,或出现中度脱水酸中毒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 成人或儿童腹泻后,宜先食用面条或面琪,可以一次补足,亦可以分次服用。

    注意事项:

    1. 配制糖盐水所用开水最好不用凉透的开水或用凉水冲凉的开水,而用自然凉至能饮用的温开水。 

    2. 面条或面琪最好不用市售的,宜自己加工。做时加适量盐(口感有淡咸味),将面和的硬而均匀,对婴幼儿应将面琪做的薄而小,食用时不需要咀嚼直接饮用。面条或面琪宜清煮,不宜添加植物油、蔬菜、鸡蛋等,并适当多煮12分钟,将面条或面琪煮熟即可,不宜煮烂。

    3. 喂养期间禁止食用任何凉的水果、饮料等,禁止食用油炸、干硬等不易消化及易损害胃肠道的食物,以免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或加重胃肠负担。不宜喂蒸鸡蛋。由于病毒性腹泻患儿多有双糖酶缺乏(主要是乳糖酶),因母乳中含乳糖较多,故病毒性腹泻患儿,腹泻期间母乳宜减量或暂停母乳1~2天,并暂停乳制品。

    4. 注意喂养方法,每次喂养量不宜多,宜少量多次,防止因胃肠不适导致呕吐而放弃继续喂养;如出现拒食应当检查食物是否合适,食物太淡或过咸,患儿均出现拒食。

 5. 对过食性呕吐、腹泻患儿,应暂停饮食23小时,让患儿休息一段时间,再喂少量流质及易消化清淡食物。

    ⒍ 要注意患儿腹部保暖,若患儿配合可用暖水袋等进行腹部保暖。要注意护足,防止足部受凉。

     7. 静脉补液应慎用。若患儿腹泻、呕吐比较严重,伴有明显脱水酸中毒,精神萎靡、嗜睡,尿量明显减少或数小时内无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若通过静脉补液呕吐减轻,患儿精神好转,即应及时喂食母乳水、米粥及面琪等清淡易消化的流质及半流质食物。

经过家庭喂养,大多数患儿喂后2~3小时症状得到缓解,神志、精神开始恢复 23天可痊愈。

    近二十年来,学者们通过对腹泻发病原理与人体胃肠生理的研究,发现肠毒素性腹泻时,肠粘膜绒毛上皮细胞吸收功能无损;侵袭性腹泻时,肠粘膜吸收功能亦未完全丧失1。腹泻时营养物质的吸收减少约30%,但其大部分仍可消化、吸收和利用。适宜的营养供应对促进疾病恢复(如肠粘膜损伤、胰腺功能、微绒毛上皮细胞双糖酶的产生等)、减少体重下降和生长停滞的程度、缩短腹泻后的康复时间、预防营养不良的发生都是非常重要的。禁食尤其是较长时间的禁食,对患儿是不利的2

 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是基于小肠的Na+—葡萄糖偶联转运吸收完成的。小肠微绒毛上皮细胞上存在的Na+-葡萄糖的共同受体,只有同时结合Na+ 及葡萄糖才能转运,主动吸收到血液中,在Na+与葡萄糖的主动吸收工程中,水和氯的被动吸收也随之增加。Na+ 与氨基酸也存在类似的偶联转运吸收机制3。面条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还有许多营养物质及微量元素,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通过胃肠道的消化可以产生足够的葡萄糖及氨基酸,又由于在加工工程中可以放入适量食盐,使其清淡可口,促进食欲,这样正适合胃肠吸收葡萄糖,氨基酸,水及各种营养物质的生理,从而促进了上述营养物质的吸收。

    参考资料:

    1 王永怡、虞爱华主编的《腹泻病防治365问》;金盾出版社;199534

2 3 慕逖主编的《儿科学》第四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7240

, 百拇医药(刘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