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196
孩子生病后家长应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孩子生病后家长应注意什么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许多发热、咳嗽、喘憋、腹泻患儿治疗效果不理想,甚至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大家通常认为是感染和体质的原因,笔者通过近十年的调查和查阅有关资料发现,这是由于患儿在生病后饮食不当造成的。那么,在生病期间及病愈初期应注意什么?笔者提出了以下几条,供大家参考: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患病期间及病愈初期禁止食用可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和(或)加重胃肠负担的饮料、水果及食物,如冰糕、冰淇凌、凉水、凉开水(凉开水+开水亦不宜饮用,应喝温开水)、饮料、水果等生冷食品以及油炸、油煎、油烙的食物。这些饮品和食物是影响疗效及加重病情的最主要因素

    其次,疾病早期及病程较长和反复发作的孩子,不宜食用鸡蛋、牛奶及其他乳制品,以及豆制品、咸菜等;待病情稳定后再逐渐恢复正常饮食,要一种一种的添加,避免在一两天内添加数种高蛋白食物和凉的水果和饮料。婴幼儿过敏的主要食物是牛奶、鸡蛋、豆制品。

 其三,在生病时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性食品,尤其是牛肉、块肉、烧烤等,动物性食品容易导致胃液分泌异常、加重胃肠负担和产生大量有毒代谢产物如硫化氢、氨气等,使人出现腹胀,嗳气,返酸。 

 其四,对病毒性腹泻患儿(患儿存在乳糖不耐受),应暂停母乳12~24小时,应食用清淡易消化的流质饮食。

 其五, 注意休息和腹部保暖, http://www.100md.com(刘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