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1452237
喜读来自基层的中医临床专著《临证碎金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7期
敬业无私不秘其珍,立论无哗不掩其朴,纳川无限不拘其源,精研本草不囿其章,砭弊无畏不钝其锋
     临证撷英薪火传真--喜读来自基层的中医临床专著《临证碎金录》

    安徽省名老中医张琼林父子总结三代人的临证治验,以求实开拓的精神写成《临证碎金录》一书。承蒙寄赠,先睹为快。深感该书蕴涵丰硕、辨治切要、立足临证、朴实少文。

    敬业无私 不秘其珍

    张氏出生于名门世家。少年时代,族人频发疾苦,每遭厄运,求医艰难。为此弃学从医、矢志岐黄。于1945年师事皖西名中医刘惠卿先生,开始步入医林。因感到一家之术不能满足临证裁治,于是克服种种困难,经历许多曲折道路,刻勤自励、奋发进取“既遍访四海名医、结交八方高明,又深入高等中医学府,求知深造;既登堂执鞭、教书育人,又日夜临证,未尝一日懈怠;既历览古人医学著作,汲取精华,为临证所用,又借鉴今人医研成果,博采众长……”为了“弘扬岐黄,求实存真”,他在长期的医教生涯中“蓄意采珍,医海拾贝,凡一证、一法、一方、一药、一个论点、一组数据,每有所悟,辄以笔录……”将所征集、整理、修订、研发的大量验方和治法,毫不自秘,倾囊而授。通过自己的著述,公诸于众。部分精炼效著之方(如红藤六妙饮、复方山鸡粉等)已获国家专利。正如邓大学先生评价说:“《临证碎金录》不仅是张琼林先生数十年业医之心血与精华的结晶,也是他对中国医药学的忠诚与爱心的奉献。”

    立论无哗 不掩其朴

    作者紧紧把握临证治验为着笔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