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650
非医保定点药店没活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30
非医保定点药店没活路?

     近日,笔者偶然看到《南京日报》的一篇文章称:“南京三成社会药房面临亏损”,读后颇有感触。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目前规模偏小的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既没有医保定点的资质,又面临平价药房的挤压,还有社区医院零利润销售药品的竞争,很多店面的效益都不尽人意。以某知名连锁药店为例,50家店面中,37家没有医保资质的药店整体销售量只占到总量的40%,多数亏损或勉强持平。”从中笔者好像可以推出一个结论:“非医保定点药店没活路”。果真如此吗?非也!

    为什么笔者会这样认为?道理很简单,这种情形如同早期国企改革中常说的一句话“不会找市场,只会等市长”,药店没有医保定点资格难道就等死?笔者认为,有无医保定点并不是药店有无活路的必然理由,而是药店经营者需要新的经营思维,新的以顾客为核心、以效益为终点、以管理为工具的经营思维。

    做药店就是做生意,核心就是两条:“减成本、增收入”,成本减得越多,收入增加得越多,赢利就会更多。竞争永远会越来越多,比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零差价,比如平价药房的崛起,比如医保定点资格的稀缺等等,永远数不完,如果药店经营者被这些外在的东西所吓倒,那还不如早早关门了事。
, http://www.100md.com
    做生意的要诀就是“别人不做我来做,别人做了我退出”,所以笔者认为,目前的确是做药店最好的时机,因为大家都觉得做药店难,而这就是机会。但是机会并不留给等待的人,而是被准备好的人抓住。谁准备好了?就是那些懂得顾客是资产,顾客是利润的人。

    药店经营的核心就是经营者要真正懂得药店经营的是什么,并且如何来经营药店。笔者这里要说说做药店的几种思维——

    以己对人

    以己对人的核心意思就是,拿自己当顾客,看看自己有没有购买的欲望。每个人不管地位怎样,都是消费者,都有自己去购物的经验,所以拿自己当顾客是摸清顾客心理和行为最好的工具。同时,此思维方式有利于测定顾客真正需要什么,顾客购买时在想什么,顾客付款时在想些什么等等。

    收入第一

    药店究其实质还是零售行业,零售行业的利润来源于销量的多寡,不管利润率是多少。所以收入是第一法则,是药店经营的核心。药店经营者的一门心思就应该放在收入增加上。这样经营者就会多动脑筋,多出精力,多结果子。
, 百拇医药
    顾客满意

    顾客满意和收入第一是协同的,顾客不满意,收入就不会增加,因为顾客不买,药店就永远没有生意。这条是被现在许多药店经营者关注,但又觉得捉摸不定的东西。其实第一种思维“以己对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优质定单

    每个生意人都喜欢优质的定单,喜欢客户出钱多,喜欢客户坚持只在自己的店铺里购物,喜欢有收入但不用花费很多投入和精力。而生意的成功就是优质定单的累积,所以生意人要珍视优质定单。换个角度说,就是药店要以做优质定单为经营方向。

    利差协同

    任何店铺都会经营不同利差的产品,为什么呢?利差小、走量大的商品吸引人流,同时也赚到资金流转率,分摊了费用;利差中、走量中的商品可以与竞争对手的核心产品进行竞争,同时也获得相当的利润;利差大、走量小的商品可以丰富产品线,同时赚到最多的利润。这种组合是既定的,认为多做利差大的产品就可以多赢利的想法可谓大错特错。

    形象变化

    一家店面千万不要365天,天天都一样。内部陈列经常变化,以及外在标牌的及时更新,会让顾客有新鲜的感觉,也会持续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冲动。

    医保定点与否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的是你的经营思维是什么,你做了什么。做对了,生意就会成功。不想做,何不趁早关门。

    (作者系医药营销专家)

    (本版专栏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百拇医药([运营之道•袁则红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