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创伤、变性及变位 > 子宫脱垂
编号:11451186
经筋手疗改善子宫脱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经筋手疗改善子宫脱垂

    日前有一个40多岁的朋友叫ㄚ花,说她在洗澡时碰触阴道口可明显感觉有异物,且下腹、阴道、会阴部常下坠感,时常腰背酸痛,工作后更加明显。常自觉有块物自阴道掉出,在走路或工作时特别明显;睡觉过后状况便自行消失。

    据她的主诉描述的就是我们所讲的子宫脱垂:

    若以西医的说法,子宫脱垂的成因:分娩造成子宫颈、子宫颈主韧带与子宫韧带的损伤,及分娩后支持组织未能恢复正常为主要原因。此外,产褥期产妇多喜仰卧,易并发慢性尿潴留,子宫易成后位,由于子宫轴与阴道轴方向一致,遇腹压增加时,子宫即沿阴道方向下降而发生脱垂。

    产后习惯蹲式劳动(如洗尿布、洗菜等)可使腹压增加,促使子宫脱垂。未产妇发生子宫脱垂者,则因生殖器官支持组织发育不良所致。

    以中医的说法,子宫脱垂的成因:

    子宫脱垂称之为〝阴脱、〝阴菌〞、〝阴痔〞、〝阴疝〞等。《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云:〝妇人阴挺,或因胞络伤损,或因分娩用力太过,或因气虚下陷、湿热下注、阴中突出一物如蛇,或如菌,如鶏冠者,即古之‘(疒颓)疝’类也。〞本病初发主因以虚(脾肾气虚),病久则生湿化热,湿热下注,形成虚实夹杂(本虚标实)之候。

    以经筋的说法,子宫脱垂的成因:

    人体结构是左右对称,也里外平衡的。一旦失去平衡状态,功能即受影响。长时间不对称下,软组织势必因〝代偿作用〞由外向内形成对应的紧张与压力。检查两腿,可发现两腿肌筋膜张力不对称。

    两侧不对称的肌筋膜紧张,运动解剖力学交界处为受压点,受压点在整个盆腔、腹腔;紧张的肌筋膜再造成盆腔结构不对称,长期压力下的子宫与支持组织功能会递减而退化,会有脱垂现象出现。

    一般来说,有妇科疾病的妇女,从经筋通道与人体结构力学分析,两脚脚掌支撑力学如果不相同,处于长期平衡失稳,人体软组织在结构力学与补偿调节作用下,紧张的肌筋膜会往上延伸,造成盆腔内的盆腔腹膜、盆腔韧带紧张,形成盆腔压力。甚至往上会影响踝关节、膝关节、骨盆腔、腹腔与胸腔。

    经筋手疗:比对经筋通道肌筋膜是否有内在压力、条索、筋节。修饰脚掌、小腿、大腿与盆腔、腹腔的肌筋膜,调整脚掌的骨关节、膝关节与髋关节结构,即可释放盆腔内的腹膜、韧带等张力,并可消除盆腔压力,改善盆腔血液循环,去除病灶。

    经过,经筋手疗调整后,ㄚ花说那股下坠感消失了,因工作型态的关系,她表示『现在康泰,不意味来日都是;随时保养,才能够永保健康。』(辰奕)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