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452192
燃熄之间,生命在流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8期
主题:世界无烟日,烟草本是“良药”,“烟雾”变“毒雾”,妇女吸烟害处多,烟草,可以“从恶扬善”,戒烟,任重而道远
     编者按: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二十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创建无烟环境”。资料显示,我国吸烟者已达3.5亿,每年因此而死亡的人数达100万,烟草是造成人类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专家发出警告:如果不加控制,到2030年,和烟草有关的疾病可能导致中国三分之一的中年男性死亡。

    在无烟日里,我们除了提请人们再次认识吸烟对健康、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更盼望“烟民”能战胜自己,积极主动戒烟。因为戒与不戒,已不单系健康,更是关乎责任、毅力的命题。“反烟”,一个人的也是全社会的战斗。

    主题:世界无烟日

    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警告说,在中国,男性吸烟率达63%,占全球男性烟民的近1/3,如果目前的吸烟情况持续下去,那么,到2050年中国每年将有300万人死于烟草。

    同时,中国有大量的资金被烟草消耗,因吸烟有关疾病造成的劳动力丧失、疾病以及过早死亡都会造成家庭经济收入的大幅度下降。出身演员世家的赵丽蓉自小就登上了戏台,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遗憾的是,这位著名艺术大师不幸患上肺癌而过早地离开了我们,这与她几十年的“一支接一支”的抽烟有很大的关系,她的肺癌便是多年烟草熏染的结果。“我抽烟,抽、抽、抽,抽得很厉害。”赵老师生前毫不掩饰地说道。对于烟草的控制乃至禁止,我们再不能“慈悲为怀”了!

    烟草本是“良药”

    关于烟草与疾病这个话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