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452195
新闻:中国“反烟第一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8期
     5月27日下午,被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的洛阳男子张跃现身上海南京西路,并通过口头教育、发放资料、伸手“抢烟”等方式,成功劝使11位正在抽烟的上海市民掐灭的手中正在燃烧的烟头。

    5月27日下午三点半,南京西路中信泰富广场,三个年轻小伙刚点燃香烟准备吸时,张跃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伸手一把夺过其中一名小伙指间的烟头,蹭灭扔进路边的垃圾箱。接着,他又从随身携带的包里取出了几份反烟资料和专门印制的“反烟名片”,刚才被“抢烟”的小伙子紧绷的脸这才舒缓下来,开始认真听张跃讲解吸烟的危害。

    “我从2001年开始反烟,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提起反烟动机,47岁的张跃说,这和他从小的经历有关。“我小时候帮父母生炉灶,每一次都被烟熏得睁不开眼睛,深感到烟的危害。后来,我妹妹在26岁时生脑癌去世,对我打击很大。我查了医学资料,可能和父亲吸烟有关,那时我更坚定了反烟的决心。”

    6年来,张跃从劝说身边的亲友戒烟,到上街公开反烟,已跑遍中国200多座城市,足迹甚至远涉香港、澳门。“2003年,我刚开始在大街上‘抢烟’时,有些人还甚至反抗辱骂我。现在听我劝的人明显比以前多了。”, http://www.100md.com(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