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452126
预防性口服他莫昔芬对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0期
     来自米兰欧洲肿瘤研究所的Veronesi等报告,在接受子宫切除术后的妇女中进行的意大利随机他莫昔芬预防试验延长随访时间的后期结果显示,对于存在乳腺癌高危因素的人群,口服他莫昔芬有预防作用。[J Natl Cancer Inst 2007,99(9): 727]

    意大利随机他莫昔芬预防试验的初期结果显示,口服他莫昔芬没能降低乳腺癌的风险。但另外一项试验——国家手术辅助乳腺和肠项目乳腺癌预防试验提示他莫昔芬可降低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发生风险。最近Veronesi等报告了延长随访时间后的意大利随机他莫昔芬预防试验的后期结果。

    该研究纳入5408例于1992年10月至1997年12月间接受子宫切除术的妇女(无其他疾患),这些妇女随机被分配进入口服他莫昔芬(20 mg/d)或安慰剂治疗5年。采用风险比(RR)比较这两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及其他事件的发生率。

    结果显示,经过11年的随访,共有136例妇女发生乳腺癌,其中安慰剂组72例,他莫昔芬组62例。安慰剂组和他莫昔芬组发生乳腺癌的风险没有统计学意义,两组之间RR为0.84,每年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在安慰剂组为2.48/1000妇女·年,他莫昔芬组为2.07/1000妇女·年。但在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妇女(至少保留了一侧完整的卵巢,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4岁,24岁前未有足月妊娠史等)中,发生乳腺癌的危险在他莫昔芬组为1.5/1000妇女·年,而在安慰剂组为6.26/1000妇女·年(RR为0.24),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不良反应方面,他莫昔芬治疗组的妇女出现更多的绝经期症状(潮红、阴道分泌液、排尿失调),但头痛发生比安慰剂组少。他莫昔芬组妇女的高血脂(RR为4.33)、血栓栓塞(RR = 1.63)、心律不齐或房颤(RR = 1.73)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比安慰剂组高。

    研究者认为,适当选择存在患HR+疾病的患者可改善他莫昔芬预防干预的风险-益处比值。由于他莫昔芬治疗的心血管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增高,在接受他莫昔芬治疗前,应该对患者进行全面的心血管评估。

    ■ 点评

    他莫昔芬对乳腺癌的预防作用是一直以来的关注热点,但问题的关键是他莫昔芬可以应用于哪些人群,即如何定义和评估他莫昔芬治疗能起预防作用的乳腺癌高危人群。另一方面,他莫昔芬的副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尤其表现在血脂增高、血栓栓塞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雷洛昔芬对乳腺癌的化学预防作用是另一项类似研究,结果发现抗骨质疏松药雷洛昔芬能够使雌二醇水平高的绝经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降低76%,并且副作用较他莫昔芬少,但对雌二醇没有升高的女性而言,该药则没有预防作用。因此可能的结果是,类似于乳腺癌的个体化治疗,化学预防也需要个体化区别对待。(刘端祺), 百拇医药